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深入李时珍都没去过的秘境 《秘境神草》第三季回归

2021-04-06 10:03:54 来源:新快报

探寻中国植物草本资源,深入李时珍都没去过的秘境

经过前两季的沉淀,广东卫视纪录片《秘境神草》第三季回归,将持续探寻中国独有的植物草本资源,以系统的方式讲解草药的奥秘,呈现不同人文特色,揭开美好生活的密码。首期节目已于4日开播。

近两千年来,《神农本草经》《黄帝内经》《千金方》《伤寒杂病论》《本草纲目》等医学经典名著,凝聚了古人的心血和智慧,积累了丰富的药物学知识,它们是中医药学的伟大宝库,是前人留给我们的瑰宝级遗产。《秘境神草》是广东卫视倾力打造的品牌纪录片,也是国内电视领域一部系统呈现野生本草的纪录片。节目组通过精妙绝伦的摄制手法,全景航拍浩渺大地,微观聚焦一草一木,客观反映真实人物的真实故事,独具匠心地在中国电视领域献出一部荧屏版《本草纲目》。

据悉,第三季采取“三点一线”的制作策略:特殊地貌+普通人家+野生本草+一段故事线索为架构,完成了《绝地本草》《玄妙入药》《荒野珍馐》《险境探骊》《甘苦之奇》《药生山林》《琪花瑶草》等七集节目。本季创新点睛之处在于,继续深入挖掘往季没有深入到达的地域,包括广东、云南、湖北、西藏、新疆、四川、青海、贵州等省(自治区),从亚热带到亚寒带、从海拔几十米到海拔几千米,深入丝绸古道、盐马古道、澜沧江大峡谷、东海大峡谷、怒江大峡谷、喜马拉雅山脉、念青唐古拉山脉、横断山脉、祁连山脉、大别山区、苗岭山脉等地;带观众身临其境、荒野“求草”,采撷鲜为人知的藏雪莲、丹参、塔黄、沙棘、草血竭等稀有本草植物。同时,跟随季节的交替变化,在不同气候条件下,因地制宜寻找野生本草的生命痕迹,在视觉波澜壮阔的巨大艺术冲击力中,感受中医的魅力、健康的道法。

《秘境神草》不仅垂直深耕传播中医药知识,更发扬“中国题材,全球视野”的理念,展示人与自然、草本与健康、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我们和采药人深入的部分秘境,连孙思邈、李时珍、徐霞客等先辈都未曾涉足。”节目总导演吕岛表示。六年来,他初心不改,经历生死考验,带领摄制团队深入了六十余个壮美秘境、探寻了上百种珍稀本草,熬制出不同地域中国普通人家寻找野生本草的故事。他们以纪录片匠人的身份,继续奔赴荒野山川、深入江河湖海、穿越峡谷丛林,为植物学家、地理学家、药用植物研究者,以及本草文化的传承发展,记录下一份沉甸甸的视频档案。(记者 梁燕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