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创意十二月:科技与艺术融合书写“跨界”之美

2021-12-16 09:55:54 来源:深圳特区报

以创意为名,相聚在十二月。昨日,一场创意秀拉开了第十七届创意十二月的序章,以“人文湾区 创意高地”为年度主题,将有60个重点项目陆续与市民见面。在这场创意之旅中,大湾区城市将通过文化创意产业互联互通,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传统文化结合创意时尚掀“国潮”

本届创意十二月项目申报工作启动以来,系统共收到195个符合要求的项目,涵盖创意设计、工艺美术、非遗保护、文化传承、文创展示、艺术科技、都市创意、科普实践、创意体育等类别,由专家评审小组评出21个市级重点项目,以及各区推荐上报的39个区级重点项目,共遴选出60个质量较高、创意新颖、受众面广、覆盖各区的项目纳入全市重点项目库。

本届创意十二月中,一批连接传统文化与创意时尚的活动,让“国潮”风席卷深圳。《国宝,C位出道》多媒体光影沉浸展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宝大会》及《如果国宝会说话》中的国宝为蓝本,经过数字化“再创作”打造剧情式光影沉浸展,通过新媒体艺术装置形式,打造结合声音、光影、图像的国宝梦幻之旅,引导观者穿越时空,与历史“对话”。二十四史书院创意文化周将开展二十四史读书作文奖、二十四史文献展阅读周特展等活动,展示二十四史书院独特的文化魅力和活力。而第二届“书外之书”——当代书法先锋(深圳)邀请展由中国美术学院指导,邀请多位当代书法领域极具探索成就的艺术家,集中展现其对书法艺术形式语言、书体结构的突破、创新与实验,以一种“非书法”的方式诠释传统书法之外的新书写方式。

古老的非遗工艺与文化传承,也在创意十二月中绽放新的光彩。“刺绣的艺术——中华女性创意之路”以时间和主题为纲目,将古代与近代女性的刺绣作品相融合,集中展现中国女性的艺术创意。广东省少数民族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主办的第三届民族非遗创新精品展以“多彩非遗,创新赋能”为主题,以主体展览加多民族童声合唱音乐会的配套活动共同呈现,让观众领略千年非遗工艺的魅力,享受多民族交融碰撞的视听盛宴。“名厨面对面——粤菜师傅进校园”活动将由20名粤菜名厨组成名厨指导团,走进大学校园,通过现场制作、大师点评、技能展示等环节,让名厨与烹饪专业学生互动交流。

科技与艺术融合书写“跨界”之美

本届创意十二月中,各项丰富的活动呈现科技与艺术的融合,让市民领略“跨界”之美。

“艺术与生活”跨界时尚创意展以“时尚、艺术、独创”为基调,将艺术与生活充分融合,延展服装、饰品、帽子、生活等衍生品,呼吁行业和社会关注艺术与时尚的跨界融合。2021“创意足球”活动将利用“足球+科技”的表现形式,推广足球运动,普及足球文化。

不少体现了浓郁本土色彩的活动,带领市民进一步探索这座城市。“第二届深圳印迹——艺术文创在深圳”展览以深圳艺术跨界融合的文创设计为主,搭建跨界融合平台,梳理1980-2021年经济特区建立41年来80余件文化创意大事件。“这里是深圳”城市发现创意走读系列活动,由深圳书城联手“星球研究所”策划举办,包括走读活动与主题分享沙龙,用新媒体视角、立体式活动,彰显深圳的城市魅力与发展前景。

创意十二月的不少活动不仅以深圳为坐标,更将视野投向更广阔的空间,“在水之滨——2021粤港澳大湾区多媒体艺术展”围绕城市发展、环境保护、城市生态,展示粤港澳大湾区共有的滨水人文与民俗特征。2021中国年轻设计师创业大赛致力于鼓励并推动年轻设计师创品牌、创企业。2021深圳(国际)新锐青年艺术家联展将集中展示黄喆君、于梦漪等新锐青年艺术家100余件当代艺术作品,同时进行现代艺术的对谈。

青少年是创意城市的未来。由深圳报业集团主办的“好奇种子科普实践课”通过现场参观、体验,结合趣味性十足的互动场景科普课程,让青少年通过实践,领略人工智能、航空航天和生命科学前沿技术的炫酷。首届深圳少儿创意美术月以“绚丽童趣,尽物之美”为主题,通过“少儿创意美术展、50米长卷主题创作活动、少儿创意美术讲座”三大板块,淋漓尽致地呈现出少儿世界的拙、新、趣。(深圳特区报记者 韩文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