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2022年新农合缴费开始时间是什么时候?具体缴费到什么时候截止?

2022-04-27 13:42:19 来源:说推网

2022年新农合缴费开始时间是什么时候?新农合哪几类人不用交?具体缴费到什么时候截止?附各地最新规定!

一、2022年新农合缴费开始时间是什么时候?具体缴费到什么时候截止?

2022年新农合缴费2021年9月1日开始。

新农合是对于农民制定的一项的优惠的医疗保险,也是社会医疗保险的一部分,主要是解决农民“看大病难,看不起病”的问题。

2022年新农合九大福利:

1、新农合缴费时间由2021年9月1日开始到12月31日止;

2、缴纳新农合实行网上缴费,异地缴费均可以;

3、2022年新农合实行门诊报销,这是以前没有的一种报销方式。在以前门诊看病是不报销的,但是现在改变了这种状况就是为了减少农民看病的负担问题。目前执行的报销比例为35%;

4、2022年新农合依旧实行异地报销。对于新农合在以前不能够跨区域报销,但是在新的一年里只要开具了异地报销证明,也就是到当地县级新农合办事部门去办理异地就诊就可以在当地实行报销。这减少了患者往来的时间和费用,更方便了患者看病;

5、新农合上调了报销的比例,逐渐与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接轨;

6、新农合的大病报销比例大幅度提高;

7、新农合疾病报销的范围进一步扩大。以前新农合报销的费用仅仅限于15大类疾病,现在对于这种疾病品种进一步扩大了很多。具体的报销的疾病的项目,大家到网上一搜就一目了然。主要发挥新农合减少农民的医药费用,保障农民的健康,逐步把新农合从大病转向普通疾病方面的报销;

8、缴纳新农合以后,可以拿着病历去办理慢性并救助。近两年我国为了减轻慢性病患者的医药费用,减轻他们的经济负担,保障她们能够按时服药,制定了很多药品免费提供。比如说糖尿病或者高血压等常规慢性疾病拿药,凭着新农合和慢性病小本就能够免费;

9、对于新生儿缴纳新农合,当日缴费7日后生效。现在新生儿只要落上户口在医院里,如果出现一些医疗方面的费用,必须缴纳新农合了。缴纳新农合一般拿着户口本到当地的人社部门进行缴纳,缴纳以后7天就能够生效,到医院里报销新农合费用,不再以父母的新农合为依托。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二十四条 国家建立和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管理办法,由国务院规定。第二十六条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待遇标准按照国家规定执行。第十八条 经费收取标准实行浮动制。辖市、区合管会可以根据年度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报同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公布实施。

2022年新农合缴费开始时间一般是在2021年9月1日,缴费到2021年12月31日截止,但有的地区可能会到2022年2月28日截止。

各地缴费时间如下:

1.2022年福建莆田市新农合缴费开始时间和截止时间:

2022年莆田市最新规定新农合缴费开始时间和截止时间是2021年9月1日至2022年2月28日。其中2022年3月1日至6月30日,补缴人员仍按正常个人缴费标准缴费,7月1日起,补缴人员按个人缴费金额和补助金额之和缴费。2022年3月1日起参保或补缴,自缴交款项之日起待遇等待期为60天后享受医疗保险待遇。

2.2022年湖南娄底市新农合缴费开始时间和截止时间:

2022年娄底市最新规定新农合缴费开始时间和截止时间原则上为2021年9月1日至12月31日,未如期达到规定参保率的县市区,可将集中参保缴费期适当延长至2022年2月28日。除已明确的特殊情形外,未在规定缴费期参保缴费的,原则上不得中途参保、享受医保待遇。

3.2022年山东泰安县新农合缴费开始时间和截止时间:

2022年山东泰安县最新规定新农合缴费开始时间和截止时间是2021年9月6日至2021年12月31日结束,逾期不再办理。

4.2022年湖南常德市新农合缴费开始时间和截止时间:

2022年湖南常德市最新规定新农合缴费开始时间和截止时间是2021年9月1日至12月31日。除湘医保发〔2021〕31号文件明确的特殊情形外,未在规定缴费期参保缴费的,原则上不得中途参保、享受医保待遇。

5.2022年广东惠州市新农合缴费开始时间和截止时间:

2022年广东惠州市最新规定新农合缴费开始时间和截止时间是2021年9月1日至12月31日。

6.2022年北京新农合缴费开始时间和截止时间:

2022年北京新农合最新规定缴费开始时间和截止时间是2021年10月1日至2021年12月30日,参保人参保后,次月办理缴费。

标签: 2022年新农合缴费 开始时间 是什么时候 九大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