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中国为什么不能像国外一样取消防疫措施?坚持动态清零

2022-05-18 15:29:18 来源:中国教育报

截至目前,全国各地仍然在暴发本土疫情。本轮疫情,给我们带来哪些启示?新的特点之下,精准防控如何进行?《新闻1+1》邀请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共同关注新一轮疫情。

中国为什么不能像国外一样

取消防疫措施?

在被问及“中国为什么不能像国外一样取消防疫措施”时, 梁万年给出的回答是:

各国所采取的防护策略和具体措施,是基于它的防控理念。中国的防控理念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中国自从疫情出现以来,一直在坚持动态清零,而且在不断优化防控措施,可以说我们保护了人民免受所谓通过群体免疫、自然免疫这种自然感染的方式来遭受疾病的危害。我们主要是通过主动的疫苗免疫来增强抵抗力,来构建免疫屏障。

但是从国际上来看,一些国家选择“躺平”是两种免疫并存的,一种是通过自然免疫,也就是群体的感染,可以说已经有相当比例的民众感染了新冠病毒,另一种是通过主动的疫苗免疫。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中国也选择“躺平”,不坚持动态清零,尤其是当前疫苗接种率,特别是全程和加强针的接种率还不完全高,不足以构成坚固的免疫屏障,势必就会使群体庞大的老人、弱势和脆弱人群容易造成感染。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要坚持动态清零方针,坚持我们的策略和措施不动摇,这也是我们的一个时间窗口。如果我们加强疫苗接种、加快科技研发,包括药物的研发、疫苗的研发,我想我们也有可能有一个时机,可能奥密克戎又变了,变得更加温和,传播率和致病率更加低,那就是我们最好的机会。所以在现阶段我们坚持总策略总方针不变,应该是最佳选择,也符合中国的抗疫实际。

标签: 中国为什么不能像国外一样取消防疫措施 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