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先行登记保存行政强制是什么意思?行政强制措施和证据登记保存区别

2023-03-30 15:47:10 来源:贸易经济网

先行登记保存行政强制是什么意思?

先行登记保存属于行政强制措施。根据《行政强制法》第二条第二款的规定,行政强制措施,是指行政机关在行政管理过程中,为制止违法行为、防止证据损毁、避免危害发生、控制危险扩大等情形,依法对公民的人身自由实施暂时性限制,或者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财物实施暂时性控制的行为。因此,证据先行登记保存也属于行政强制措施。

行政强制措施程序实施的程序包括:

一是陈述和申辩。

行政机关在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前,当事人有陈述和申辩的权利,行政机关应当听取当事人的陈述的申辩。

二是告知。

行政机关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必须当场告知当事人采取行政强制措施的理由、依据、救济途径及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

在采取人身强制措施时,行政机关应当当场告知或事后通知当事人家属实施行政强制措施的行政机关和地点,告知和通知应当以书面形式作出。

三是实施。

行政强制措施应当由行政机关两名以上的行政执法人员实施,执法人员应当出示执法证件表明身份及行政强制措施决定书。

我们可以了解到按照规定对于先行登记保存是属于行政强制措施,行政强制措施是指行政机关在行政管理过程中,为制止违法行为、防止证据损毁、避免危害发生、控制危险扩大等情形,希望大家可以明白。

标签: 先行登记保存行政强制是什么意思 行政强制措施和证据登记保存区别 什么叫做先行登记保存 行政强制执行有哪几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