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威创股份收到深交所年报问询函 公司称:今年发展会正常化|环球时讯

2023-05-11 12:52:55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雯珊

见习记者 解世豪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5月9日晚间,深交所向威创股份发出年报问询函。据悉,由于威创股份存在未知大额资金往来,2022年年报被年审会计师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此外,公司连续四年扣非净利润为负,主营业务已经难以为继。

威创股份证券事务代表罗漪5月10日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屏幕拼接行业同质化较为严重,竞争十分激烈,目前我们正研发推出差异化产品,以取得业绩进步。此外,2022年受多重因素影响,公司第四季度回款受到一定阻碍。今年公司在清除内外部各种不利因素后,发展会正常化。”

大额资金往来被质疑

威创股份年报显示,年审会计师对公司2022年度财务报表及内部控制均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主要由于公司在2022年1月份至2023年4月19日期间,与其他公司存在大额资金往来的情况,其中2022年度大额资金累计流出9729万元,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4月14日大额资金累计流出约2.7亿元。

《2022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显示,威创股份在资金管理上存在制度设计和执行缺陷,公司对大额资金往来管控薄弱。

尽管威创股份表示上述资金均已收回,但深交所在问询函中仍要求公司补充说明报告期内大额资金往来的明细情况,相关交易是否具有商业实质,是否构成控股股东及关联方的资金占用或公司对外提供财务资助。

此外,深交所还要求公司进一步核实是否存在应审议未审议或应披露未披露的资金往来、担保等事项,询问公司是否存在管理层凌驾于内部控制之上的风险。

“对于上市公司,存在大额未知资金往来可能会导致公司财务风险的增加,如果无法及时解决问题,可能会对经营和发展带来不利影响。这反映了公司在资金管理方面存在制度设计和执行缺陷,需要加强内部控制,规范资金往来流程,防范财务风险。”看懂APP联合创始人、注册国际投资分析师付学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扣非净利润连续四年为负

除了上述内控问题外,深交所还对公司的经营业绩提出问询。

公开资料显示,2022年威创股份实现营业收入5.15亿元,同比下降25.2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42亿元,同比增长110.59%;扣非净利润为-189.29万元,已连续四年为负。年报称,公司所处的大屏幕拼接显示行业2022年度市场规模同比明显下降,高分可视化应用投入与产出难成正比。

深交所要求公司解释其所处行业市场规模下降的具体表现及原因,以及说明在营业收入下降的情况下,期内净利润扭亏为盈的原因,是否主要依赖非经常性损益,说明连续多年扣非后净利润为负的原因,以及公司盈利能力及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付学军表示,大屏幕拼接显示行业市场规模是在不断扩大的,但随着技术不断发展,市场竞争也在加剧,行业内企业需要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以满足客户的需求。未来,随着智能化、数字化和网络化的不断深入,大屏幕拼接显示行业将会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但是企业需要不断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

“事实上,相对于屏幕拼接行业的市场规模问题,产品技术的创新才是时下重点,市场对于拼接屏幕的个性化和高端化需求正在高速增长。相关厂家的角逐变得更加激烈,抓不住市场趋势的企业将逐渐被淘汰。从目前威创股份的增长规模和盈利能力来看,公司的产品可能并没有受到市场关注。”一位券商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此外,深交所还对威创股份的一则资产冻结事件给予关注。

据悉,刘可夫、回声于2022年11月份因股权转让纠纷将威创股份诉至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涉案金额为1.82亿元,而公司未就上述事项计提预计负债。2023年4月12日,公司披露公告称,法院裁定查封、冻结公司名下银行存款1亿元或相应价值的财产。

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上述诉讼进展情况、对威创股份财务报表的影响及会计处理,说明公司未计提预计负债的原因及判断依据,以及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并说明前述资产被查封或冻结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具体影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