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世界热资讯!“忠臣”能否成“良将”?零跳槽基金经理的旧曲与新歌

2023-05-15 05:53:10 来源:搜狐号-南财快讯

现如今,跳槽频率为“0”的基金经理已愈发少见。

也因此,在任何一个资管平台,长期的投研耕耘,多多少少会受到公司的偏爱。


(资料图片)

只要能力没有特别缺陷,多数都会轮到一些投资岗位的机会,包括募集新产品。

这不,5月内,“忠心度”高企的基金经理,在新基市场上“扎堆”出现(下图)。

他们的业绩上有什么特点呢?

“忠臣”会都是基金战场上的“良将”么?

我们来看一下。

“追涨不杀跌”的中生代

迄今为止,“中生代”倪超加入金鹰基金已经14年。

研究员、基金经理各占去一半生涯,算是“根正苗红”的“金鹰嫡系”。

他近年还出任了金鹰基金的权益研究部总经理一职。

从业绩来看,7年的基金管理考验,让他历经了至少一个完整的市场周期,其投资风格的“雏形”已经显现出来。

总体来看,他的基金业绩呈现以下几个特征:

一、单独管理的基金产品业绩都不错。

目前倪超单管的三只基金,任职回报排名都行业前1/5里(数据来源:choice)

二、他的产品,管理的年限越长,排名越是靠前。

这体现了他很可能是一个“长跑选手”,即短期业绩没有长期业绩突出。

三、结构性市场表现更佳。

他的产品“牛市”、“熊市”都有所表现,但最佳的似乎还是结构性行情的新市场,比如2017年和2021年。

至于,价值股特别强的2022年为何表现一般,可能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这里非常遗憾的是,他没有2014年的业绩表现,否则应该可以给投资人更多信息。

总的来说,对于倪超而言,“追涨”的实力并不匮乏,他的换手率一直都比较高企,但能否跳出成长基金经理的能力圈,更多增加价值投资经理的能力,是后续需要尤其重视的。

借着发新基的契机,倪超会有机会来给大家展示下这方面的进步(或挑战)的。

“牛强熊弱”新生代

在“转正”为基金经理之前,陈奇在华富基金历经了约4年的研究员生涯。

这个而时间不算长、也不算短,只能说刚刚好。

2019年后,陈奇显然“深孚公司所望”,短短三年多时间,接手了六个基金,且全部是偏股型(下图)。

不过,或许是产品上的数量过快。它有几个产品的任职回报并不是特别靠前。排名也首尾相差极大。

巧合的是,他在管时间较长的两只基金(一只是2019年下半年接手,一只是2020年下半年接手),业绩排名也是自己管理的产品中相对靠前的。

他相对落后排名的两个产品都是2022年下半年接手的,一方面任职时间较短,另一方面,均属于前期热门板块——新能源行业的逆风期(下图为华富物联基金年度业绩图,数据来源:choice)。

而陈奇此前还管理过华富新能源这个产品,这或许表明,他对新能源有一定的熟悉度。

从该只基金的季度业绩走势(下图,数据来源同上),可以更明显地看出陈奇在指数整体回调期会相对“吃力”一点的的特点。

而就是这样的一位基金经理,在今年轮到了新发。

这是公司的厚爱,还是公司发布新基前已经意识到,“追涨”型基金经理的“春天”来了?

十年老将首攻“全主动”

5月22日,汇添富老将吴振翔将发行职业生涯以来首只主动偏股型基金——汇添富量化选股。

吴振翔于2008年3月加入汇添富,目前是公司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副总监。

这并不是他首次“跨行转界”。

一开始,吴振翔从事的并不是投资领域,而是是基金产品开发领域,曾是汇添富历任产品开发高级经理,可以说是“技术老将”。

这或许得益于他的“少见”学历,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博士,博士后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院应用数学专业。

在过往13年的基金管理生涯中,他主要扎根于股票指数型基金。

唯一的两次“小试牛刀”是,2018年尝试“汇添富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和2015年尝试“汇添富中证500增强”基金。

从300指增产品的契约看,该基金主打组合管理会结合“深入的宏观面、基本面研究及数量化投资技术”。

和此番新基相印证,算是谋篇在先。

从业绩情况看,这两个产品在指增方面还是相对靠前的(下图),波动也有所收敛。

一般来说,老将在心态和经验上,都非新人可以比拟。

不知这一次,“转界”的吴振翔会不会成为新人们最大的对手?

“业绩跌宕”新生代

与吴振翔不同,李兵伟于2015年加入“现东家”东兴基金(彼时尚是东兴证券的公募部门),这资历就要年轻许多。

李兵伟此前是信达证券的金工研究员,初进东兴时加盟的部门是业务部。也不显山露水。

不过,仅过一年,他便参与到基金管理工作中去了。对于风格一贯谨慎的东兴而言,这样的信任度非常人可比。

从业绩看,李兵伟的产品,多数排名属于中游,但波动不大,算有量化的“风骨”。

从任职年化回报的“跌宕起伏”可以看出,李兵伟的基金业绩走势也呈现剧烈分化状态,成立时间越长、业绩走势越堪忧的“倒挂”现象也让人很“迷”。

不过,李兵伟这次搭档的是那个被认为是“行业异数”的司马义·买买提,这两人会搭档出什么样的投资“火花”是很值得观察的。

总体看,本月募新的“忠臣”基金们,都似乎在自己的某个“契机”上。

倪超需要证明自己的全天候能力;

吴振翔进入新领域;

陈奇则需要一次逆袭机会(某种程度上也多了一些前提条件)。

忠臣能否成为良将,在此一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