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5胜1负!法网迎来中国日,张之臻创造历史尤其可贵

2023-06-02 06:41:07 来源:小鱼儿嘴球


(资料图片)

北京时间6月1日晚,在罗兰加洛斯的12号球场,接连见证了中国网球的新突破:先是王欣瑜2-0击败佩特森,闯入个人的首个大满贯32强,紧接着出场的张之臻更是3-0横扫从资格赛突围的蒂兰特,成为首位打进法网男单32强的中国球员,追平吴易昺于去年美网创造的中国男单球员最佳大满贯战绩!

此外,徐一璠/杨钊煊、张帅(搭档梅拉德诺维奇)、王欣瑜(搭档谢淑薇)都在女双首轮中取得胜利,只有朱琳(搭档马里诺)在女双第一轮输给了徐一璠/杨钊煊,使得中国球员在当日取得了5胜1负的傲人战绩。这一天,堪称法网中国日!

当然,我们最要浓墨重彩赞扬的,是张之臻。这位26岁、身高1米93,力量和技术均很出色的“小巨人”终于在今年的红土赛季开窍了,马德里大师赛打进八强后,他又在更大的舞台法网一再改变中国网球的历史:红土首胜,然后就是32强。

与蒂兰特一战,张之臻在世界排名上处于绝对优势:71对153,是更被看好取胜的一方。不过,考虑到蒂兰特上轮击败了25号种子范德尚舒尔普,状态持续走高,所以赛前张之臻的获胜赔率只有1比1.61,可见要想赢下已经四连胜的对手并不容易。

比赛开始后,张之臻打得十分自信,的确有一种脱胎换骨的感觉,立马取得破发,随后直落四分强势保发,取得2-0的开局。遗憾的是,5-3后,张之臻突破像断了电一样,连续丢了10分,不仅挥霍了发球胜盘局,还处于5-6落后。

好在毕竟实力上占据优势,他在非保不保的发球局上找回状态,将比分拖入抢七。抢七局中,发球更好的张之臻在2-2后连得3分,随后在被对手拿回1分后,再得2分,以7-3拿下了抢七的胜利,大比分1-0领先。

第二盘,张之臻在第六局直落四分破发,建立起4-2的优势。随后,双方各自保发,张之臻凭借第六局的关键一破,以6-3再下一城。第三盘和第二盘的走势很接近,张之臻在第七局直落四分破发,随后双方互保,6-4,张之臻赢得没有任何悬念。

赛后的技术统计看,张之臻在这三个数据上和对手比较接近,Ace数量5-6、制胜分32-29、非受迫性失误30-32。不过,在一发得分率和二发得分率方面,张之臻分别赢了6个百分点和10个百分点,总得分也以107-91赢了16分,可以说胜在情理之中。

再次为中国男网取得突破后,张之臻将在第三轮挑战去年法网亚军鲁德。后者的实力毋庸置疑,本届赛事位列四号种子,是夺冠热门之一,张之臻能否再次爆出惊天大冷?让我们期待一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