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123468”工作法巧解群众“急难愁盼”

2023-06-17 13:15:53 来源:苏州日报


(相关资料图)

苏报讯(驻吴江区记者 王英 周悦磊)近日,在吴江区松陵街道西塘河履泰桥畔,当地居民向吴江区政协委员严少楼、杨敏反映“道路狭窄、行车难”的情况。两名委员现场与社区工作人员、居民群众协商,考虑到各方顾虑,委员们提出,在沿河安装防撞栏、贴上夜光标记。此方案得到大家一致认同,出行难题迎刃而解。

履泰桥畔道路通行难题的解决,是政协松陵街道工委基层议事协商“123468”工作法的一次成功实践。今年以来,政协松陵街道工委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以“123468”政协工作法凝聚共识,为民解忧,赋能基层治理。

“123468”,看似简单的一组数字,却是政协松陵街道工委在工作中总结形成的一套创新做法。“1”表示政协委员践行一线思维。“2”表示街道、村(社区)构建起协商议事二级平台。“3”是政协委员在协商议事中坚持问需、问计、问效。“4”是指委员重点在政务、法律、商贸、民生四大领域建言献策。“6”是开展委员“进企业、进楼宇、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楼道”专题活动,深入调研了解广大企事业单位和群众的诉求。“8”即松陵街道13名吴江区政协委员分成8个小组,挂钩8个片区,深度掌握第一手社情民意信息。

为帮助每位委员灵活用好“123468”工作法,政协松陵街道工委注重委员学习培训工作,每季度组织委员开展履职能力培训工作。

今年3月,委员们在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后,参观了委员企业——江苏合鼎律师事务所,开展“委员看企业”“企业学企业”的“互看互学”活动。在学习交流中形成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为民深入治理一线、注重调研互学提升、争创特色委员工作室、建设“书香政协”五个工作主题。

5月,政协松陵街道工委邀请苏州市委党校教授王涛给委员们讲授《党的二十大前后社情民意分析》。此次学习提高了委员们对社情民意信息的认知水平,也为委员们更好开展基层协商议事工作提供思路。两次学习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委员们的履职能力。

学以致用,解决履泰桥畔的交通出行问题是典型一例。今年以来,政协松陵街道工委通过“123468”,已协商解决了道路破损、河道侧壁缺失等多个问题,获得了群众的点赞。“‘123468’工作法,助力了基层治理中一些问题的解决,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有效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政协委员、政协工作的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政协松陵街道工委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