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南方多地陆续开启梅雨季,东北等地高温来袭 当前要闻

2023-06-18 10:49:13 来源:中国天气网

未来三天(6月18日至20日),南方大范围较强降雨持续,局地或遭遇大暴雨,北方也将自西向东迎来一波降水。气温方面,今天,北方高温将逐渐向东北一带收缩,下周初在雨水影响下,北方高温暑热天气将逐渐缓解。

江南等地强降雨持续 局地或遭遇大暴雨

昨天,受副热带高压北抬和暖湿气流加强影响,南方地区大范围较强降雨“上线”,局地雨势猛烈。监测显示,江苏南部、安徽中部、河南南部、湖北西北部和东部、湖南东北部、重庆中北部、四川东北部、陕西东南部及广西东部、广东南部、福建沿海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


(资料图)

目前,江南等地梅雨季陆续展开,华南龙舟水也仍在进行中,未来三天,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南、华南等地较强降雨持续,同时,北方也将自西向东迎来降水,但雨量普遍不大。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河南东南部、湖北大部、苏皖中部和南部、重庆东部、贵州中部和北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浙江北部、上海、广东中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安徽中部、江苏南部、湖北东部、湖南北部、贵州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

明天,江淮东部和西部、江南北部和西部、西南地区东南部、广西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江西北部、湖南北部、贵州南部、广西北部、云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

后天,黑龙江中部、吉林中东部、江南大部、四川西南部、西南地区东南部、广西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南中部和西南部、江西中北部、浙江西部、广西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预计,6月18日前后,江南区和长江中下游区可能同时进入梅雨期,入梅时间均较常年偏晚。其中江苏、上海、浙江和安徽已于6月17日正式宣布入梅。梅雨季的开启,意味着江南等地将迎来降雨集中期,长时间频繁降雨易引发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公众需注意防范。

华南闷热天气增多 北方高温暑热天气将逐渐缓解

气温方面,受持续降雨影响,江南一带未来三天最高气温大多在25℃上下,体感较舒适,而华南一带闷热天气将会发展增多,尽管多地最高气温不足35℃,但空气相对湿度较大,闷热感加剧,公众需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北方地区近期在大陆暖高压脊的“掌控”下,过去几天华北、黄淮一带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局地最高气温超过40℃,其中北京和天津16日都度过了1951年以来6月中旬最热的一个白天。昨天,内蒙古、辽宁、河北、北京、天津等地高温范围依然比较广泛。

今天,高温范围将向东北一带收缩,内蒙古东南部和中部、辽宁中部和西部、北京中南部、天津中西部和南部、河北中南部和东北部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建议大家尽量避免在上午10时至下午4时气温较高时段进行长时间户外活动。

后天,高压脊基本移出我国,在降雨和冷空气共同影响下,北方高温暑热天气将会明显缓解,最高气温将普遍降至30℃左右,部分地区甚至仅有25℃上下,体感凉快不少。但后期还会受大陆高压脊东移影响,预计端午假期高温又将卷土重来,目前预报时效较远,需保持关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