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当前热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生成逻辑

2023-07-04 12:17:29 来源:中工网


【资料图】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既强调政治归属和政治认同,又注重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社会实践。因此,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既具有经验和理论(地方性经验知识和公共性理论知识)的二重性,又具有理论和实践的二重性。也就是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本身就内涵着一种理论逻辑。

探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生成逻辑,实际上就是探讨新时代中国民族理论研究方法论的建构。在建构过程中,理论寻求解释,逻辑则为其提供寻找解释的方法。理论的生成逻辑本身并不阐释任何事情,而是通过其产生理论的思维架构和方法的分析路径,带来思想革命。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早在1922年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就提出“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达到中华民族完全独立”。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把“团结各民族为一体,共同对付日寇”作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重要指导思想。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十分注重加强中华各民族大团结,都把促进各民族共同发展作为社会主义大家庭的主要任务之一。毛泽东同志强调,“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邓小平同志强调,要“加速现代化建设,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江泽民同志提出“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互相离不开”。胡锦涛同志提出“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些思想都从中国实际出发,有力推动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创造性地将马克思主义关于“共同体”的理念与我们党关于“中华民族”的观点主张结合起来,鲜明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原创性论断的实质,就是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民族团结奋斗的积极性、创造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它标志着我们党对新时代民族问题的认识和把握达到了一个新境界。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重大原创性论断的理论生成逻辑,包含概念逻辑、历史逻辑、思想逻辑、价值逻辑、时间逻辑等方面。具体而言,从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话语体系出发,阐释“民族”“中华民族共同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概念生成过程;从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提出的“逻辑与历史统一”的方法论出发,阐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重大原创性论断形成的时间与空间结构;从党的百年奋斗征程把握现阶段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阐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必然性、极端重要性和现实针对性;从正确把握共同性和差异性、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物质和精神“四个关系”,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等“五大任务”,阐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路径。

在哲学和社会科学的方法论中,理论的生成逻辑是理论建构的基本前提。要统筹“两个大局”,研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重大原创性论断的理论生成逻辑,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体系建设。

(李伟,作者系宁夏大学原副校长)

来源:中国民族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