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全球热推荐:深度*宏观*一季度对外经济部门体检报告:国际收支延续自主平衡 短期资本净流出环比收敛 助推年初人民币汇率强力反弹

2023-07-06 11:28:49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相关资料图)

一季度,货物贸易顺差减少,服务贸易逆差扩大带动经常项目顺差收敛。

外需放缓带动出口下降,但出口市场份额小幅回升。当季,净出口对GDP增速延续负拉动,后续扩内需仍是稳增长的重要抓手。

一季度,资本项目逆差扩大,直接投资净流出增加是主要原因。当季,短期资本净流出同比和环比均大幅下降,对冲了部分直接投资净流出。

证券投资逆差同比收窄,其他投资由逆差转顺差。

一季度,在给定基础国际收支顺差环比下降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小幅升值,与短期资本净流出大幅收敛有关。年初至今,在经济重启强预期驱动下,外资集中流入,人民币汇率快速反弹,随着近期经济数据和政策喜忧参半,市场预期重新修正,人民币快速调整,接近前期低点。人民币双向波动弹性增加,资产价格属性凸显,更易受到市场情绪影响。

截至一季度末,我国对外金融资产和负债均环比增加,交易引起的对外净资产增加,人民币升值小幅推升对外负债。民间部门对外净负债规模及占年化GDP 比重较上年末微增,不过明显低于“8.11”汇改前夕。这是2022 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宽幅震荡,外汇市场平稳运行的重要微观基础。

截至一季度末,我国具有契约性偿还义务的外债余额较上年末增加,主要贡献来自银行部门。从币种结构看,外币和本币外债均较上年末增加,本币外债占比环比微升。从期限结构看,短期外债较上年末增加,中长期外债减少。短期外债占外汇储备比例较上年末小幅上升,不过仍远低于100%的国际警戒线,我国外债风险总体可控。

风险提示:海外金融风险及货币紧缩超预期,地缘政治局势发展超预期,国内经济复苏不及预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