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半导体观察:库存去化时间可能超预期

2023-09-09 08:55:40 来源:九方智投

截止到8月22日,已经发布中报的半导体企业如下表,已经有42家公司发布了中报。

二季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仅有12家,其余30家在二季度同比不同程度的下滑,二季度A股半导体企业业绩实际上是大规模爽约的,虽然有一部分公司业绩较Q1同比下滑幅度略微收窄,但是许多龙头公司业绩同比下滑幅度之大,并不能印证行业在二季度实现了见底,真正见底的时间可能要延后到三季度甚至四季度,存货水平高企、需求不足是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


(资料图片)

例如,韦尔股份Q2净利润同比下滑103%,即二季度实现了亏损。韦尔股份Q2陷入亏损的原因是营业收入出现小幅度的下滑,同时由于产业供应链端库存高企带来的供需关系的错配,造成了在库存去化过程中部分产品价格承压,毛利率水平受到较大幅度的影响。

当前行业的高库存水平碰上短中期需求持续疲软的情况,导致存货周转天数持续于高位运行,虽然韦尔股份Q2存货周转天数向下拐头了,但韦尔的存货金额仍然高达98.28亿人民币,远高于2021年同期水平,在需求没有明显好转之前,韦尔的库存周转天数依然还是比较高的,而这意味着在需求没有明显好赚钱,去库存的周期可能会比较长。

韦尔股份的存货水平实际上是半导体行业的一个缩影,许多公司目前的存货水平相较于需求是明显偏高的,表现出来的就是存货周转天数持续走高。以下,我们主要选取功率、设计这两个与下游联系更紧密的领域的重点公司做简要分析。

功率半导体龙头士兰微当前的存货周转天数依然在170天左右,要远远高于2021年同期110天的水平,好情况是公司开始调整存货,二季度已经拐头向下了,但要恢复正常的存货水平,还需要一到两个季度。

功率半导体龙头闻泰科技存货周转天数到一季度仍然在上升,存货水平回到2021年同期水平同样需要时间。

与其他两个功率半导体龙头相似,扬杰科技存货周转天数同样处于2019年的高位。

设计领域几个龙头企业,存货水平与功率半导体是类似的。截至一季度,MCU龙头兆易创新存货周转天数高达237.5天,远高于2021年二季度的76.3天。

模拟芯片龙头圣邦股份,存货周转天数到今年一季度上升至285天,2021年同期仅仅117.8天。

高库存水位,一方面需要企业主动去库存,而这在需求不景气的情况下,可能要好几个季度去消化;另一方需要下游需求回暖去消化,如果需求回暖,则可以加速去化的时间,让行业更早的进入复苏期。至于行业拐点,我们判断至少需要等到三季报才能进一步判断。

本报告由研究助理协助资料整理,由投资顾问撰写。投资顾问:黄波(登记编号:A0740620120007)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