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惠民生!郑州东周水厂调水工程并网通水 郑东新区喝上南水北调丹江水

2019-08-23 08:11:02 来源:映象网

近日,家住金水路、黄河南路附近某小区的董女士发现,家里的自来水水垢明显减少,口感也越来越甘甜了。其实,悄悄发生改变的不仅仅是董女士家,从2019年8月10日21时,随着郑州市东周水厂调水工程正式并网通水,郑州市东区原东周水厂供水区域全部由原来的黄河滩区侧渗水置换为水质优良的南水北调丹江水。

原水硬度高 实施调水工程来改善

什么是东周水厂调水工程?据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自来水公司)企划处处长张垚介绍,郑州市东周水厂调水工程南起郑州航空港区第一水厂,北至郑东新区龙湖外环路,引水规模为10万立方米/日,该项工程是将郑州航空港区第一水厂处理后的成品自来水通过48.6公里的输水管线送往郑东新区原东周水厂供水区域。

张垚说,“东周水厂的水源取自郑州市北郊水源地的黄河侧渗水,是在黄河河床下面打深井取水。2000年建成东周水厂提供的自来水,因选用黄河侧渗水作为原水,相比其他使用黄河地表水的水厂,水源污染少、净化后口感好,曾经是郑州市供水品质最好的水厂”。

2014年后,随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通水,郑州市柿园水厂、白庙水厂以及新建的刘湾水厂三大主力水厂都用上了丹江水,东周水厂的水源因受地质、地层影响,原水中钙、镁等矿物质含量较高,特别是自来水烧开后有白浊现象、沉淀物较多的情况越来越被人们所注意。

据了解,东周水厂调水工程自2019年3月16日正式开工,8月10日21时并网通水,经过近半个月的缓慢升压,目前,该条管线已正常运行并完全取代原东周水厂向郑东新区源源不断地输送丹江水。水源置换后,东周水厂供水区域全部用上了南水北调水,最直接的感觉就是口感更好,烧水器具中的水垢也将大为减少。

同时,该条管线通水后,将使郑州东区供水覆盖面加大约100多平方公里,直接受益范围为郑州市中州大道以东,东风渠以北杨金产业园区、龙湖、龙子湖供水区域,东风渠以南、九如路以东、金水路以北、京港澳高速以西区域,惠济区东区区域。

各级领导高度重视 推进工程快速开展

在不知不觉间,东区用水悄然变换。一直靠前指挥的郑州自来水公司副总经理、东周水厂调水工程项目部副经理王建伟说,“东周水厂调水工程自3月启动至8月竣工仅用了146天。工程如此快速、安全、高质量地完成离不开郑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英明决策,离不开各有关局委及沿线政府、群众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更离不开全体参战指战员的奋力拼搏、克难攻坚。”

2018年12月27日,时任郑州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的黄卿来到东周水厂,在位于黄河滩的水源车间召开第一次工作会。当天晚上,郑州自来水公司董事长孙依群连夜召集有关部门负责人,谋划安排这一调水工程;第二天,该公司便抽调人员组成了东周水厂调水工程项目部,并冒雪实地查看施工现场。

之后,郑州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黄卿,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局长李雪生多次到现场主持召开协调会,并将该工程定为“重大民生应急抢险工程”,郑州市重点办、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水利局、城市管理局、航空港区管委会、郑东新区管委会等单位均全力支持配合,经开区、中牟县主要领导亲自协调,市城管局李平副书记、韩永进总工程师多次到现场解决具体问题,让项目一路“绿灯”,仅用了一个月时间,规划、征地等程序便全部完成。

王建伟说:“市政府各职能部门高度重视、打破常规、专人负责,推动了项目快速进展。郑州市发改委集中时间、集中专家组织对项目进行评审,开创了项目审批周期最短的记录;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机构改革尚未到位的情况下,专门召开审批会议,东线调水规划批复成为该局成立后批准的第一个文件;市重点办将东线调水项目作为重中之重,专人负责审核项目招投标文件,确保了项目依法有序推进。在工程推进紧要关头,郑东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牛瑞华、副主任陈平山以早餐会的形式,召集有关方面,解决项目推进重大难点问题;航空港区行政执法局秦新东局长三次听取汇报,研究解决穿越太湖路南水北调干渠施工方案;中牟县卢志刚副县长带领规划、建设等单位现场办公,促进了调水工程穿越万三石材城复杂地段问题的解决。”

参战单位屡创新 冲破阻碍难关

郑州东周水厂调水工程项目工程处处长李宗宇回忆,他第一次和相关领导站在郑东新区龙翼八街查勘现场,天上飘着雪花,当得知面前的十条铁路线和一座高高的土山都是东周水厂调水工程必经的路线时,李宗宇说,当时“压力山大”,东周水厂调水工程要从项目立项、设计、拆迁、施工到通水,只给半年的工期,这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更多的困难其实还在后面,东周水厂调水工程全段涉及航空港区、经开区、郑东新区、中牟县4个行政区域,12个办事处,30多个村庄,需穿越2处公共管廊,9处7条河流,5处14条铁路线,一个个“拦路虎”摆在建设者的面前。这是一场硬仗,起步就需冲刺,开局就是决战!

为保证工程的顺利推进,他们使出了十八般武艺,从管理、技术、质量、安全等多方面实施创新,全力推动工程进展。

在管理创新中,他们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将临时党支部建在项目部上,成立多支党员突击队,用党建引领供水工程高质量推进,全体参战共产党员纷纷签下军令状:坚决完成任务!

他们以半年通水为目标,倒排工期,各时间节点精细到以小时为单位计算。每天日报、每周末例会,在微信群中设立工程进展排行榜,把原本需要“串联”的工作改为“并联”进行,加速度,抢时间!

为确保工期,他们在河南省城市供水工程建设中首次引入EPC项目,中标单位成都西南交通大学设计院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段红勇总工程师带领他的团队,仅用80天就通过了多场设计、施工评审会,取得开工通知单,完成了5处节点14条铁路的穿越,完成570余米防护涵施工并具备穿管条件。段红勇说,“此次调水工程穿越铁路总数为全省穿越涉铁项目之最,但完成速度却是最快的一次!”

东周水厂调水工程输水管线要穿越南水北调干渠地下19米深的综合管廊,如何穿越?施工单位自主研发城市管线专用运输车、有轨龙门车吊装管件;穿越京港澳高速,出现流沙,如何快速止水,快速封堵?加强沉降观测、控制,快速通过;在郑东新区贾鲁河段,输水管线需要淤泥池,如何保证管线不下陷?通过和污水净化单位协调用国外先进方法对淤泥先凝固再穿越……一个个问题还是被他们成功的解决。

为保证供水品质不受影响,他们在施工中广泛采用清洁施工法,边施工边清洁,不仅节约了后期管线并网后的冲刷时间和费用,更在施工中做到了对管线接口密封情况等细节的及时监控,为后期一次并网成功奠定了基础。

在工程的最后阶段,郑州自来水公司中心调度室科学调度、精准施策,流量以百位计,阀门开度以圈数计,一遍遍冲刷,一点点增压,技术部门、水质部门与施工部门实时监控水质情况,共同确保并网运行后水质安全。

圆满完成调水工程 刷新郑州供水新速度

郑州东周水厂调水工程仅仅用时146天,就铺设输水管线48.6公里,其中直径1.4米管线34.3公里,直径1.2米供水管线14.3公里,使用TPEF钢管17公里,球磨铸铁管31.6公里,安装各类阀门170个、排气阀105个、调压调流阀1座,前程顶管工作井和接收井97座,防腐钢管焊口2117个,预留配水支管28个。

一连串看似枯燥的数字背后是广大参战施工人员的艰辛付出,郑州三强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副经理侯俊杰说,为了东周水厂调水工程,他们上了三个项目部,从项目伊始,他们就驻扎在工地,轮班作业,昼夜奋战。

郑州三强市政工程有限公司第五项目部现场经理王洪杰说,项目部共有十几个人,加上三班施工队伍,吃住在工地。由于施工正值炎热夏日,最热的一天,竟有10位焊工先后中暑。

郑州自来水工程公司第七项目部项目经理马红亮说,他们负责龙湖外环至贾鲁河北岸段的施工。顶管过程中,遇到水层,施工人员临时变成“蛙人”,穿着防水服钻入水中施工。

郑州三强市政工程有限公司第四项目部负责穿越南水北调干渠以及附近8.4公里公里管道施工,全线没有电源,他们只好使用发电机,最高峰时达到15台,可谓“挑灯”夜战。

郑州东周水厂调水工程的建设者们用铁一般的意志和铁人一般的精神,圆满完成了郑州东周水厂调水工程,同时也让这项工程创造了多项郑州供水之最:输水管线全长48.6公里,距离最长;投资4.3亿元,单次投入最大;只用了短短146天,工期最紧;穿越铁路、河流、道路等多个节点,工程最复杂;累计顶管17公里多,长度最长;一次冲刷管道长度达20多公里,也是首次;从南到北,整个调水落差超过70米,落差最大;一次性穿越科学大道管廊5.2公里,省内最长;管廊内的球墨铸铁管管径1.4米,国内最大;管道内的球墨铸铁管管道,采用球墨铸铁支撑架,轻便快捷安全耐用,也是国内首次采用。

东周水厂调水工程通水后,郑州自来水公司将对东周水厂实施封厂提质改造,将东周水厂制水厂工艺按照地表水厂进行重新设计、施工、改造;同时,对北郊水源地实施保护,一旦出现极限条件,将作为应急备用水源;据了解,下一步,郑州市石佛水厂的水源置换工程建设也将被列上重要日程。(记者 燕子丹通讯员 宁琳 图 钟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