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国际郑”的中心城区未来咋发展?重点在哪里?

2019-08-30 08:05:53 来源:猛犸新闻

近日郑州市委召开全会,会议基于对郑州市发展的新判断、新定位、新认知,明确了全市更为科学合理的功能布局,“东强、南动、西美、北静、中优、外联”。连日来,郑州市内多县市区分别召开全体会议,就学习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部署下一步工作“划了重点”。作为郑州市中心城区二七区,主要功能是“优”。

8月28日上午,二七区委十一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区委书记陈红民作了讲话,就如何结合二七实际落实市委全会精神进行部署,对下一步全区工作“划了重点”:聚焦市委全会工作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发展要把握好“1346”的总体布局。

“1346”都是啥?1个总目标:打造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新城区;坚定3个路径:纵深推进品质二七、田园二七、温暖二七建设;统筹4大片区组团式发展:中心城区“加快复兴”、二七新区“提升品质”、马寨产业集聚区“内涵塑造”、樱桃沟田园区“优化生态”;抓好6项重点工作:对外开放、现代产业发展、城市形态塑造、生态环境优化、民生福祉改善、全面从严治党。

据了解,上半年,二七区生产总值完成323.3亿元,同比增长8%,总量市内六区第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7.8亿元,总量市内六区第二,顺利实现双过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增速市内六区第二;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74亿元,同比增长9.5%;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8%。

二七区将更加自觉地把发展放到全国、全省、全市大棋盘中谋划推动,更大范围地整合资源、集聚要素、优化环境,构建更高水平、更具竞争力的对外开放格局。让更多带动力强的总部型企业、竞争力强的行业“领头羊”“独角兽”落户二七。依托二七新区、马寨产业集聚区、樱桃沟田园区等对外开放平台,突出产业招商、招才引智,通过打造良好的医疗、教育、居住环境以及高端的产业体系,吸引高素质人才的涌入。

结合“中优”的功能布局,二七区一手抓老城区有机更新、一手抓新城区建设,打造具有标杆意义、最时尚最现代的商业区;强化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统筹推进313个老旧小区改造。构建电子商务、总部经济、高端商贸、康养服务、文旅融合等产业集群;马寨产业集聚区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现代产业新城,按照“人才+项目+资本”方式,打造创新集聚、产业先进的“园中园”;樱桃沟田园区围绕美丽经济,以培育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五大幸福产业”为重点,加快“田园小镇+美丽乡村”建设。

文化是城市最宝贵的财富,是城市品质的最根本体现,是城市之“魂”。二七区在郑州历史文化复兴方面担当重任,以“二七精神”、二七纪念塔为代表的红色文化,以二七商圈、德化街为代表的商业文化,在郑州乃至河南都很有特色。二七区将做好城市文化传承的文章,捡起历史文化的“碎片”,丰富城市文化元素,加强老奶奶庙遗址等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加快推进百年德化历史文化片区建设;深入挖掘二七红色革命、德化街历史、中原商战、铁路文化等元素,打造一批体现中原文化和二七特色的文化精品、硬件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