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落户郑州

2019-10-11 08:19:54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今天(10月10日),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新闻发布会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这是“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首次落户河南,届时将有105个国家119个赛区的262名师生来华参加比赛,是参赛国家最多的一届。

01“汉语桥”中文比赛的有关情况

“汉语桥”系列中文比赛是由孔子学院总部主办的大型国际汉语比赛项目,包括“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和“汉语桥”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三项比赛。自2002年举办至今,“汉语桥”系列中文比赛已吸引150多个国家的140多万名青少年参加,被誉为汉语“奥林匹克”,已成为中外人文交流领域的知名品牌活动,连接世界的“文化之桥、友谊之桥、心灵之桥”。

第十二届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复赛决赛由孔子学院总部和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河南省教育厅、郑州市人民政府和河南广播电视台共同承办,将于10月18日至11月2日在北京、河南分阶段举行,欢迎仪式、复赛、决赛及颁奖典礼等主要活动均在河南举办。

这是“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首次落户河南。届时,将有105个国家119个赛区的262名师生来华参加比赛,是参赛国家最多的一届。其中,佛得角、阿尔巴尼亚、赤道几内亚等国家首次派出选手来华参赛。

“汉语桥”比赛是促进民心相交相通、加强文明交流互鉴的立体桥梁。今年4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讲话中指出:“我们要积极架设不同文明互学互鉴的桥梁,深入开展教育、科学、文化、体育、旅游、卫生、考古等各领域人文合作,持续举办青年学生‘汉语桥’夏令营等活动。”“汉语桥”举办以来,已逐渐成为我国促进国际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对激发世界各国青年学习汉语的积极性、增强世界对中国语言和中华文化的理解、促进国际文明互鉴具有重要作用。

“汉语桥”比赛是讲好黄河故事、传播中原文化的有效载体。黄河奔流千年而不息,孕育着华夏民族的信仰,也蕴藏着大禹治水、愚公移山、梁山伯与祝英台等广泛流传的文化历史传说,以及红旗渠、焦裕禄等新时期中国人民的奋斗故事。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调研时指出,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本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以“携手汉语,筑梦未来”为主题,以“黄河之滨,华夏之源”为破题思路,题目设计、赛程安排、文化体验活动等均着重体现“黄河文明”和“现代化发展”两大核心元素,是呈现河南深厚中原文化底蕴、讲好励志“黄河故事”的重要载体。

“汉语桥”比赛是推进河南对外开放、促进经济发展的良好契机。活动期间,来自全球五大洲的近300名中学生、教师和文化教育工作者齐聚我省,以语会友,以文化人,将建立一个河南了解世界、世界了解河南的直接通道。一系列文化交流与体验活动的开展,将带动我省在经济、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国际合作,推动河南对外开放和中外人文交流,促进民间外交发展,必将给河南经济文化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成为展示新时代河南形象的闪亮名片。

02本次比赛的主要特点

本届赛事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参赛国家多。今年,将有近300名来自全球五大洲105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学生、教师和文化教育领域的工作者参加,是参赛国家最多的一届。二是选手年龄小。今年参赛的各国选手将达到126人,年龄为15岁至20岁、在外国出生并成长、母语为非汉语的外国在校中学生。三是活动亮点多。除了外国学生在河南的16天赛事及文化体验活动之外,还将策划举办“汉语桥志愿者海选”“我为汉语桥出道题”等系列活动。四是传播范围广。参赛人员将于10月18日至11月2日在北京、河南开展为期16天的比赛及文化交流体验活动,活动全程录制,并通过河南卫视等卫星频道全球播出,传播预计覆盖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还充分利用新时代融媒平台广泛传播此次赛事,并在海外主流媒体平台,对赛事进行宣传。

03赛事安排

2019年3月至9月,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预选赛在全球100多个国家的121个赛区相继举行,126名通过海外预选赛晋级的选手将来华参加此次比赛的复赛、决赛。日程安排为:10月21日,各国参赛人员抵达郑州;10月22日,举办郑州欢迎仪式;10月23日至30日,进行过桥赛、淘汰赛和晋级赛,11月1日,举办总决赛、闭幕式及颁奖典礼。此次比赛将通过主题演讲、才艺展示、知识问答等不同形式进行层层选拔,重点考核选手的汉语言文化综合学习和实际运用能力。比赛将决出总冠军1名、洲冠军5名、一等奖5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5名,此外还有单项奖5名。在中国期间,选手们还将在北京参观故宫和长城,在河南分组参访开封、洛阳和安阳等地的传统文化符号,进行黄河文明之旅的考察活动,参观代表经济发展新气象的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国际陆港等。选手还将在郑州第11中学、郑州第47中学、少林塔沟武术学校、河南大学、郑州西亚斯学院等学校参加活动,与中国学生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