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中越移交被拐男婴 案件历时半年多

2019-10-23 16:40:26 来源:南国早报

中国警方将小孩移交给越南警方。黄卓摄

去年11月,越南一名刚出生不久的男婴被拐卖到中国。东兴警方获悉后,在东兴汽车站成功解救男婴。前段时间,通过DNA鉴定,证实被拐卖男婴是越南一女子亲生。5月11日,防城港警方将男婴移交越南警方,历时半年多,被拐卖男婴终于与家人团聚。

东兴市公安局民警告诉记者,去年11月24日,经群众举报,警方在东兴汽车站附近抓获两名涉嫌贩卖婴儿的嫌疑人叶某和刘某,解救出一名男婴。今年1月10日,警方在广东抓获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李某。

犯罪嫌疑人向警方供述称,2016年,嫌疑人刘某与越南女子阮氏某(另案处理)通过社交网站认识后,聊到收养男婴问题。此前,刘某与李某聊天过程中,李某曾问刘某是否知道有越南人要卖男婴,如果有就介绍给她,她找人买。

去年9月,阮氏某的朋友黎某发生婚外情怀上一男婴,她不想养育该男婴,便叫阮氏某帮寻找人家收养。于是,李某、刘某、阮氏某等人密切联系。经寻找,他们找到一名买家,愿意出4万元人民币收养。

去年11月,黎某剖腹产产下一男婴。11月23日,刘某将她帮人购买婴儿的情况告知叶某,叶某开车从广东与刘某一起来到东兴接收该男婴。次日早上,阮氏某陪同黎某抱着男婴从中越北仑河界河偷渡入境,到东兴汽车站广场附近将男婴交给刘某后偷渡回越南。因被群众发现并报警,民警当场抓获刘某和叶某,并解救出被贩卖男婴。

破案后,去年11月27日,东兴市公安局及时启动中越(东兴市-芒街市)警务合作机制,向越南芒街市公安局发出协查通报,请求越南警方核查被拐卖婴儿生母情况,并提供婴儿母亲黎某DNA样本给中方办案部门进行鉴定。侦查期间,被拐小孩由防城港市社会福利院工作人员抚养。前段时间,通过DNA鉴定,证实被拐卖婴儿是越南妇女黎某亲生。

今年5月11日下午4时,东兴市公安局根据中越打击跨国拐卖妇女儿童机制,在东兴-芒街国际口岸将被卖婴儿移交越南芒街市警方。目前,叶某和李某已被警方执行逮捕,案件仍在进一步处理中。(记者钟小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