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广西8岁男孩欲捐造血干细胞救父 孝心感天地

2019-11-05 15:52:40 来源:中新网

“只要能救爸爸,再痛我也不怕。”5日,在广西柳州市工人医院病房里,等着给白血病爸爸捐献造血干细胞的8岁男孩严天力说道。

病房里,严天力安静地陪在爸爸严锋身边,两人下起飞行棋解闷。中午,严锋催促儿子回家午休,严天力却摇摇头紧紧地搂住爸爸,说自己还想多陪会他。

原本,像同龄孩子一般喜欢玩闹的严天力仿佛一夜长大,变得越来越懂事。而这一切变故,缘于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

2017年10月,34岁的严锋被确诊患上急性B淋巴白血病。一旦患上此病,只有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才能治愈。

经检查,严锋65岁的父亲和儿子的造血干细胞配型与其匹配。但由于父亲年迈、儿子年幼两人都不是最佳的选择。半年来,严锋先后完成四个疗程的化疗,等待合适的配型出现。

无奈时间一天天流逝,在中华骨髓库里始终没有找到合适的配型者。最终,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希望只得寄托在了只有56斤的儿子身上。“儿子又瘦又小,担心他太受罪,此前迟迟不愿意让他捐献。”严锋心疼地说。

无奈之下,严锋的妻子林雨只得告诉儿子:“爸爸得了很严重的病,只有你能救他。”此后,曾无比害怕打针的严天力,为了配合爸爸治疗,前前后后数次抽血配型、打针,硬是忍着没有哭一下。

据林雨回忆,曾经严天力打针最夸张的一次需要5个大人来制服,他才肯配合。“现在打针不哭也不闹,也许他不想让我们担心。”这是林雨第一次感受到儿子的坚强,这让她既欣慰又心酸。

与此同时,增重成了严天力的第一要务。为了更适合捐献,严天力一日要吃6餐、并喝中药配合调养身体。虽然,几个月下来严天力体重只增长几斤,但身体很健康,已基本符合移植手术供体条件。

据柳州市工人医院血液内科副主任医师覃春捷介绍:“采集未成年人的造血干细胞,对孩子的身体以及成长影响并不大。此前,该院有过一例9岁男孩给父亲捐赠造血干细胞的成功例子。”

目前,严锋已经确定在4月7日进入无菌层流室进行移植手术。为了采集足够的造血干细胞,严天力需要全身麻醉连续采集两天,整个过程会很痛苦。当家人问严天力怕不怕时,他说:“别忘了我叫严天力,是顶天‘力’地的小勇士。”

除了有合适的配型外,做手术还需要40万元的费用。但前期治病已经让严锋家里严重入不敷出,这笔钱对于他来说数目巨大。此时,严锋身边的同事、亲人、朋友多方筹措资金为其治病。4月1日,严锋在朋友的鼓励下在社交平台募集捐款,其所在的单位柳钢集团员工大力帮其转发,仅仅一天,就筹集到了30多万的捐款。

“感谢同事和好心人的帮助,给了我很多鼓舞,让我有信心与病魔做斗争。”严锋表示。如今,得到了很多好心人帮助的严锋更想向社会呼吁,希望更多志愿者加入中华骨髓库,避免更多白血病患者因等不到、找不到合适的配型而失去生命。

据悉,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华骨髓库入库志愿者仅达241万人份,累计捐献7002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