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济南8级大风扬尘铺面而来 AQI一度爆表

2019-11-28 14:51:58 来源:济南时报

一进入春季,花团锦簇、嫩柳新绿的景象,总让人觉得济南的春天是软妹子。不过,事实并非如此。连续几日的大风天,让市民们陷入了各种凌乱。昨日,在8级阵风的持续鼓吹下,今年最严重的扬沙天气来了,部分时段空气质量指数AQI一度爆表。不过,随着大风的偃旗息鼓,小长假后两天将恢复平静,市民出游时可以进行深呼吸了。

近期大风天产自“蒙古气旋”

从3月31日开始,大风在济南显得格外猖狂。济南市气象台相关工作人员介绍,1日凌晨最大风力达到了9级。查询气象登记表,9级的风力已经不在大风行列之内了,学名叫做烈风,风速20.8-24.4(m/s)之间,对陆地地面物象产生的影响是小损房屋。“北边有个蒙古气旋,气压梯度比较大。”气象专家表示,2日最大风力也达到了8级,11点时风速一度达到17.3米/秒。

大风天气除了损坏物品外,还会带来扬尘天气,2日空气质量一度陷入重污染。查询省气象局环保网站可以发现,在2日13时左右,AQI指数爆表,而“气质”变差的罪魁祸首是PM10(可吸入颗粒物),也让2日成为今年最严重的扬沙天。不过,下午开始空气质量好转,到20时AQI已经变为“良”。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工作人员介绍说,因为早上多云,又有大风,一刮风就起扬尘,导致污染程度加重,“到了下午,天气好转,太阳出来了,云层变薄,扩散条件好转,污染就减弱了。”

4月平均扬沙天要比3月多

其实,在春季,这样的扬尘天气并不少见。据济南市气象台保存的1981年至2010年这30年的气象资料显示,济南市扬沙天数最多出现在3月和4月,其中3月常年平均扬沙天数为3.3天、4月为3.7天、5月为2.2天。而夏秋扬沙天数最少,8月平均仅0.1天,7月、9月的平均扬沙天数为0.2天。

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济南位于黄土高原的下游,当西北地区冬季雨雪较少,而次年春季又有较强冷空气影响时,便容易出现浮尘天气。再严重一点,就会发展成扬沙天气。济南“浅碟形”的地貌,也给沙尘的聚集提供便利,尤其在偏北风影响下,空气中的沙尘以及其他污染物正好被“兜”住,地形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春季济南扬尘防治的任务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