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闽江学院怎么样?如何促进毕业生就业呢?

2020-02-05 15:04:40 来源:网络

受金融危机影响,09年就业形势严峻,如何促进就业不仅成为当前社会面对的最大考题,也成为各高校所必须面对的直接问题了。国家在促进就业方面,实施了积极就业政策,采取了一系列的鼓励和促进措施;高校面对这一问题时采取了什么样的措施呢?对此,我们在4月28日上午采访了闽江学院招生就业处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的郑笑还副主任。

高就业率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据闽江学院网站公布的就业数据看,2005-2008年度就业率都在93%以上。当我们问到这样的就业率在福建省内算是高还是低的时候,郑副主任说:“从全省的就业情况看,我们学院的就业情况在本科院校中是名列前茅的,在全省的就业评估中,我校连续两年获得了‘优秀’”。

记者:“取得这样的就业率,贵校是怎样做的?”

郑副主任:“学校一向都很重视学生的就业工作,从校领导和专职的就业指导老师到一般老师和学生自己都很努力,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各方面共同努力的结果。”

根据市场需求来定位,自然好就业

记者:“贵校哪些专业的就业率比较高呢?”

郑副主任:“旅游专业是我们拳头专业之一,就业率一向非常高。此外,还有成立不久的服装系,虽然才成立几年,但发展非常快,这些专业的有些学生一个人就有五六份工作在等他选择。”

在问到为什么这些专业的就业会比其它专业高时,郑副主任答到,首先,我们根据市场的需求来定位,服装系是根据市场对服装人才的需求而设立。其次,学校对学生的培训,学校拥有这些专业自己的校内实验室,通过校外的实习和企业进行对接来提高学生的能力;学校很多兼职老师是从外面企业的经理和高级技术人员,这可以让学生直接接触到外面最实用的知识。最后,学校经常举办一些学生职业技能比赛,还有学生参加的社团活动,来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

应对就业形势严峻的几大举措

记者:“今年整体的就业形势都不容乐观,不知贵校的情况如何?”

郑副主任:“受金融危机影响,个别专业会相对减少,如外贸和电子专业;但营销专业明显增加,就业岗位提供总体上没减少,就业率基本与去年持平。”

记者:“那贵校有没有采取一些积极的措施来促进毕业生的就业?”

郑副主任:“面对危机的影响,学校采取了几项重大的举措来促进毕业生的就业。第一,对学生进行双证书的培训,通过培训增强学生的职业技能。在六月份还没找到工作的待就业毕业生,免费提供双证书职业技能培训,人数在600-800之间,培训和认证费用都由学校来承担。第二,构建了一个比较完整的就业信息平台。现在学生找工作难,主要是因为信息不对称造成的。社会上提供的就业信息还是不少,不过,没被很好地利用起来。学校就业信息网站,每天都及时更新。此外,还构建了手机短信平台,根据企业的具体要求,把招聘信息以短信形式有针对性地发到符合条件的未就业毕业生的手机上。同时设QQ群、飞信和各专业自己开设的论坛等来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第三,鼓励学生到基层就业。学校领导多次开会,不仅在宣传上,把”三支一扶“、”自愿服务欠发达地区“、”服务西部地区“和”选聘村官“等信息及时传达到每一个毕业生的手中,而且实行实质性的鼓励措施,服务基层的毕业生每人可获3000元奖金,服务期满,优先提供就业信息和档案户口等方面的帮助,报名效果很好。第四,将就业指导纳入课程中。从大一到大四所有的学生都学习就业指导课,在福建省是首批将就业指导纳入课程。目前学生反馈说,这个课程非常重要,对他们现在来说,不只就业信息的搜索技巧、简历的制作的提高,还有面试和职业规划上都得到极好的锻炼,对他们帮助极大。

记者:”据说,贵院外建有160个左右的实训基地,同时还与多家企业进行合作,这是贵校促进毕业生就业的另一重要渠道吗?“

郑副主任:”这是我们很重要的一个渠道,学校和许多企业建立一个很好的实习实训和就业见习关系,经过锻炼,能很快地提高学生的能力。“

记者:”这些企业每年可以接纳贵校的多少毕业生?“

郑副主任:”70%的毕业生都可得到实习的机会,接纳方面,各个专业不一样,有些较多,有些则较少。例如,旅游专业90%都被接纳。“

低就业率专业这”烫手山芋“,该如何处理?

记者:“贵校中哪些专业的就业率会较低些?对于这些专业,贵校采取了什么样的措施?”

郑副主任:“由于社会职位需求的原因,某些传统专业的就业率会偏低。对就业率低于平均值的专业,学校实行压缩招生机构,减少招生,根据需求来招生,同时根据市场需求来调整专业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