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高温青年”是这样炼成的 迸发青春活力 体现人间大爱

2020-03-11 10:17:3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段时间,一则来自侨乡温州的“高温青年宣言”刷屏网络。这则宣言是一封动员令,更是一封英雄帖。它持续感召海内外有能力、有情怀的青年,加入战“疫”战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侨乡和侨胞中的青年力量,引人注目。

在侨乡,侨界青年组成战“疫”天团,吹响支援家乡和驰援海外的冲锋号;在海外,华裔新生代不仅积极筹集捐赠防疫物资,向住在国民众介绍防疫经验,还勇敢地站上反对歧视华人言行的第一线。

“高温”意为高能、温暖。疫情当前,“高温青年”遍及海内外。他们各显神通,又握指成拳,为全球战“疫”献计出力。他们持续释放的“高温”,犹如春日的暖阳,穿透阴霾,温暖人心。

这种“高温”迸发青春活力。在侨乡的微信公众号里,一篇篇风格各异而又真挚动人的战“疫”日记,一段段来自五洲四海为战“疫”加油的短小视频,一幅幅生动形象的多语种战“疫”专题漫画,无不洋溢着青春气息;在意大利那不勒斯街头,几位带着口罩的华人将10个一袋分装的口罩,分发给路过的当地民众。每个装口罩的袋子上都有一个大大的黄色笑脸表情和一句话:“你笑起来真好看!”

这种“高温”讲述温情故事。在美国硅谷全球创业者峰会现场,一位青年侨胞发挥可视化的专业优势,向100多位多元文化背景的现场观众介绍中国疫情现状,讲述中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温情故事,获得多国创业者点赞和力挺。

这份“高温”体现人间大爱。疫情不分国界,人类命运与共。从海外驰援到驰援海外,侨乡和侨胞的青年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你帮我,我帮你,我们一家人”的朴素道理。这种“道不远人,人无异国”的情怀感染世界。

“高温青年”是如何炼成的?

勤学善用。如何鉴定医用物资是否符合标准?如何打通国际物流通道?如何让更多外国人了解防疫知识?如何依法维权?疫情袭来,面对问题,很多青年志愿者一开始也很懵。但他们不慌,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摸着石头过河,蹚出了不少新路子。他们不断总结经验,编写出志愿者手册、物资指南、鉴定手册、打假手册、物流手册等经验帖,为后来者提供“避雷”宝典。勤学善用让他们越来越高能。

触“网”而生。疫情把很多人困在家里,却困不住玩转“线上”的青年们。当代青年多是在互联网陪伴下成长起来的一代人。近年来,社交网络成为青年们表达自我、联通世界的重要平台,也让青年们获得更大参与全球事务力量。疫情袭来,他们把社交平台辟为战时指挥部,运筹帷幄、协同作战,足不出户即可调动全球物资,动动手指就能集聚全球力量。

薪火相传。疫情来袭,当歧视发生,更多华裔新生代选择抗议歧视、理性维权。他们的愿望和父辈一样,要为未来生活在这片国土的华人创造更好的环境。还有更多为人父母的华人青年,鼓励孩子们用诗画为中国战“疫”加油鼓劲,传递爱与希望。

“青年就是当今世界的希望。”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鼓励青年在塑造未来中发挥更大作用。我们相信,经此一“疫”,“高温青年”们的成长未来可期,“高温青年”们的故事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