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宅在家里 70.4%受访者表示提升厨艺给自己增添了生活乐趣

2020-03-12 10:58: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最近,不管是在微博还是微信朋友圈,越来越多网友都加入到提升厨艺的行列,展示自己做的美食。很多人表示,疫情期间不方便下馆子,只能让自己“多才多艺”起来,满足味蕾的需求。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3019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最近居家期间,为了能够吃到美食,72.2%的受访者专门在厨艺类App学习,50.4%的受访者向家人朋友远程求助。85.2%的受访者感到厨艺有所提升。

受访者中,与家人住在一起的占88.3%,独居的占7.9%,与人合住的占3.5%。年龄上,00后占5.8%,90后占35.3%,80后占42.0%,70后占13.5%。

为了吃到美食,72.2%受访者专门在厨艺类App学习

北京市民张晓雅对记者说,做面食有难度又耗时,以前她家买10斤面一年都吃不完,最近居家的一个月,就吃完了10斤面,第二袋也快吃了一半了。“天天吃米饭、速食品,都吃腻了,我和老公就开始做饺子、馒头、大懒龙、手擀面等各种面食,非常有成就感”。

身为厨房菜鸟,张晓雅专门下载了某美食App,每次做饭前先打开它,“教程里既有文字也有图片,对每一步操作都介绍得很详细。我还跟风学做了麻辣烫、凉皮,老公非常喜欢吃”。

袁铭(化名)是北京某私企员工,他发现,这段时间,微博、微信朋友圈里每天都有不少人“打卡”新食品的制作,成了一股“潮流”。“居家这段时间,感觉好多人都成了美食家。”袁铭说,以前因为工作忙,他经常早出晚归,很少做饭,最近有了时间研究菜式,还通过视频向家人请教饭菜做法。

调查中,83.6%的受访者表示最近朋友圈里晒厨艺的人多了。85.2%的受访者称自己厨艺有所提升。交互分析发现,受访者中,与家人同住的人厨艺提升比例最高(85.9%)。

河北唐山姑娘张碚碚(化名)喜欢吃甜食,她最近专门买了一台烤箱,准备自己制作甜品。“我老公还打算用烤箱做可乐鸡翅、烤羊腿。我俩列了不少菜品,准备试做一下”。

调查显示,最近居家期间,为了能够吃到美食,72.2%的受访者专门在厨艺类App学习,50.4%的受访者向家人朋友远程求助。

70.4%受访者表示提升厨艺给自己增添了生活乐趣

张晓雅说,通过这段时间的锻炼,她的厨艺进步不少,掌握了不少新菜品的做法,还知道了一些做菜的小窍门,“比如麻辣烫里可以加牛奶、炒青菜放热水而不是凉水。我老公打趣说,感觉我更像一个好妈妈了,我听了心里很高兴”。

“最近不方便经常外出,但能在家里做各种食品也很不错。”张晓雅觉得,每天对着菜谱准备食材、制作美食,很有意思,生活有了更多色彩,“希望把这种健康的饮食习惯坚持下去”。

调查中,70.4%的受访者表示厨艺的提升给自己增添了生活乐趣,64.1%的受访者因此获得了成就感,58.6%的受访者饮食种类因此变得丰富,51.8%的受访者因此得到了家人的称赞和认可。

袁铭对记者说,他一直想戒掉外卖、自己动手做饭,之前没能实现,“最近,我做饭的次数甚至赶得上以前一年的次数了”。

张碚碚说,最近她和老公的厨艺都提升了,“自己在家也能做美食,省钱还健康,感觉生活质量也提升了”。(记者 杜园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