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为轨道设备穿上高强阻燃型玻璃纤维的新材料“盔甲”

2020-06-02 14:29:32 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近日获悉,由西南交通大学、贵州省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与相关应用企业联合完成的“轨道交通高强阻燃型玻璃纤维复合材料和产品的研制及应用”日前在四川成都通过成果鉴定。通过给轨道电力、应急设施“穿上”高强阻燃型玻璃纤维的新材料“盔甲”,其强度、阻燃、耐腐蚀、绝缘、导热、耐水等综合性能指标均达到较高要求。

“轨道设施常年处于露天的暴晒雨淋或隧道阴暗潮湿环境之中,综合性能指标要求较高。”研发团队成员、中铁八局集团公司高级工程师田德彬说,目前可用于轨道交通产品研发的复合材料主要有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和玻璃纤维复合材料两类,但前者制造成本较高且多用在机车车辆产品的研发上,相比之下采用玻璃纤维复合材料进行系列产品研发,推广应用价值更好。

“特别是在轨道电缆槽领域,迫在眉睫的一个问题是安装在铁路桥上的电缆槽出现大面积破损,给线路的正常运营带来了安全隐患。”研发团队成员、中铁八局电务公司总工程师胡基冬说,过去现场安装的铁路通信信号不燃型菱镁复合材料电缆槽,主要由菱镁粉、氯化镁、玻璃纤维布通过手糊法加工而成,材料不仅强度较低,同时有一定的脆性,可能导致电缆槽大面积破损、耐久性较差。

由多家产学研单位联合完成的新成果,通过超微细无机阻燃粒子的表面复合改性,成功解决了无机粒子在聚合物基体中的均匀分散难题,实现了超微细粒子阻燃聚合物复合材料的高性能,从而研制出了兼具高强、阻燃性能的玻璃纤维复合材料。以这种高性能材料为依托,研发团队先后研发了新型玻璃纤维复合材料自锁式电缆槽、自带安装孔结构的片状膜塑料电缆槽、整体转弯电缆槽和道床片状膜塑料独立式应急疏散平台等系列产品,并广泛应用于四川、重庆、贵州等多条轨道交通线路,其中多种产品是首次在轨道交通领域使用。目前该项目成果已获得4项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外观专利。(陈晶 记者盛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