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延禧攻略的钱氏因何而亡?是雍正下旨赐死的?

2020-06-08 13:37:44 来源:爱秀美

乾隆生母钱氏是被太后设计害死的。在《延禧攻略》中,令妃和太后一起去圆明园时,曾经问过太后,太后当时反问令妃后大笑,默认了害死钱氏,杀母夺子的事实。

钱氏是怎么死的,太后是娴妃为家人报仇的最后一个仇人,由于太后权高位重,深得皇帝敬爱,娴妃只能从皇帝和太后的关系下手,关系僵化才能有机会除掉太后。先皇的温淑夫人死前留下一封遗书,被娴妃设计给皇帝看到,遗书中说,皇帝不是太后亲生的,而是嘉兴钱氏的孩子,皇帝信以为真,跑去质问太后,太后承认皇帝是钱氏生的。可娴妃不愿意放过太后,故意告诉皇帝,是太后杀母夺子,利用了钱氏和皇帝。皇帝和太后的关系再次恶化,魏璎珞凭借听到的三言两语消息,利用庆贵人“点拨”皇帝。皇上在庆贵人口中得知,当时是太后奉雍正旨意带着毒酒赐死了钱氏。至此,钱氏的死因就非常明确了,就是雍正赐死的钱氏,而奉旨赐死钱氏的就是太后。那么这究竟是不是真相呢?其实这就是太后和魏璎珞编的一个故事,但难点就在于怎么让皇上相信这个故事。太后高明之处就在于,既然不能否定温淑夫人绝笔信的内容,那就以此为背景编个故事:承认是自己带着毒酒不得已亲手杀死钱氏,但把锅甩给了雍正,是雍正下旨赐死的钱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