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农村耕地需要休息吗?不是让土地荒芜 是让其“休养生息”

2020-06-26 14:54:04 来源:搜狐号 花鸟宠语

您听说过农村的耕地需要休息吗?就是说农民的土地由于长年累月地生长庄稼,它们也会累,也需要休息,您觉得有没有问题呢?我们知道许许多多的耕地是世世代代在种庄稼,有的或许一直被使用了几十年、几百年甚至上千几千年,如果要累,是不是早就累死了呢?

很显然,如果说土地耕地像人和动物,付出多了需要休息有道理,而如果说许许多多的耕地是世世代代在种庄稼,有的或许一直被使用了几十年、几百年甚至上千几千年,如果要累,是不是早就累死了呢?同样是有道理的,那么农村耕地也需要休息吗?农民如何让耕地的正确科学地休息呢?

首先,我们要弄清楚让土地休息是什么意思,让耕地休息的休耕不是让土地荒芜,而是让其“休养生息”,用地养地相结合来提升和巩固粮食生产力。期间同样要注意耕地管理与保护,防止水土流失等土壤破坏现象。

休耕制度,既可以让过于紧张、疲惫的耕地休养生息,让生态得到治理修复;也可以通过改良土壤相应出现的问题,增强农业发展后劲,因此所谓休耕,不一定就是不种地,最好的休耕方式就是轮作,在同一田块上有顺序地在季节间和年度间轮换种植不同作物或复麦后留茬播种玉米种组合的种植方式。

耕地轮耕比如,玉米与大豆轮作,发挥大豆根瘤固氮养地作用,提高土壤肥力,增加优质食用大豆供给;玉米与马铃薯等薯类轮作,改变重迎茬,减轻土传病虫害,改善土壤物理和养分结构;粒玉米与青贮玉米、苜蓿、草木樨、黑麦草、饲用油菜等饲草作物轮作,以养带种、以种促养,满足草食畜牧业发展需要。

一般情况下,耕地轮作为原则,停播则是万不得已,耕地只有硬化、碱化酸化等或者是污染、地下水漏斗区、重金属污染区和生态严重退化地区开展休耕等情况下,需要真正休息,并采取必要的改善措施!

因此,所谓的农村耕地也需要休息,是说耕地的使用要合理,做好轮作,减少土壤耕地品质下降,而农民耕地的正确科学地休息,就是做好耕地的耕地管理与保护,用地养地相结合来提升和巩固粮食生产力。

总之,农村耕地做好休养生息,以轮作为主、休耕为辅,同时休耕不是弃耕,更不能废耕,轮种轮栽同一块土地上按预定的顺序,轮换种植不同的作物。把一块草原地带划为几个区,轮流牧放,周而复始。另外还有免耕尝试,就是 播种前不单独进行土壤耕作直接在茬地上播种,作物生长期不进行土壤管理的耕作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