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扎赉特旗巴彦扎拉嘎乡:一朵芍药 开出脱贫致富新“花样”

2020-07-03 11:12:15 来源:正北方网

日前,走进扎赉特旗巴彦扎拉嘎乡水田村谷均义的家中,看到谷老汉正满头大汗地忙着除草、翻地,“今年已经是种植芍药花的第二年了,芍药花皮实,不易发生病虫害,也不需要我怎么照顾,芍药种植产业非常适合我。”

说起芍药,谷均义打开了话匣子,俨然成了一名“土专家”。他介绍说,种植芍药远比种植玉米等传统农作物的经济效益高,且管理相对简单。此外,芍药具有养血敛阴、平抑肝阳、柔肝止痛的功效;芍药花色彩鲜艳,还能吸引游客前来赏花,带动乡村旅游。

近年来,巴彦扎拉嘎乡水田村在引导贫困群众实施产业扶贫的过程中,就是看中了芍药的观赏与药用双重价值后,让种植芍药成为当地发展乡村旅游和助力贫困户脱贫的首选产业,水田村的村民们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村民们钱包鼓了起来,脸上笑容多了起来。产业是脱贫攻坚的“发动机”,是增收致富的“摇钱树”,贫困的原因千差万别,从根本上恢复贫困户的挣钱能力,才能断掉穷根、开掘富源。一朵芍药,也能开出脱贫致富新“花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