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东北抗联纪念馆:这有场“穿越时空”的对话等你!

2020-09-03 13:25:31 来源:新文化报

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4周年纪念日。

通化市浑江东岸靖宇山。杨靖宇烈士陵园暨东北抗联纪念馆内,前来祭奠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

沿着这座始建于1954年,扩建于2005年的陵园台阶拾级而上,先是35级台阶,寓意着杨靖宇将军为国捐躯时年仅35岁,再向上是11级台阶,寓意着杨靖宇将军生前在东北抗战的11年。

陵园中央矗立着杨靖宇将军的戎装铜像,花岗岩基座正面镌刻着彭真手书。铜像下,洁白的祭奠鲜花肃穆整齐,在轻松翠柏的映衬下,格外庄严。

同日,在相隔100公里的位于靖宇县的杨靖宇将军殉国地,也迎来了众多前来祭奠杨靖宇将军及抗联英烈的市民和游客。

“35岁,多好的年纪啊……”一名前来祭奠的外地游客在杨靖宇将军的花岗岩雕像下喃喃自语道,他或许还不知道,当年牺牲的很多抗联将士都非常年轻,尤其是其中的“少年铁血队”,杨靖宇将军亲自为他们命名,他把这些孩子称为“长白山的火种”、“抗联的希望”,这些年轻人牺牲时只有十六七岁,若在当下都还是在父母膝下承欢撒娇的年纪……

回溯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有那么一支队伍,在东北这片白山松水间前扑后继、浴血奋战,进行了长达十余年艰苦卓绝的斗争,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支援了全国正面战场的抗日战争,更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和努力。

杨靖宇、陈翰章、魏拯民、赵一曼、赵尚志……除了这些耳熟能详的将领外,还有更多没有留下名字的将士,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东北抗日联军。

1950年,毛泽东主席在访苏归国途经哈尔滨时,曾对黑龙江省副省长、原抗联四军军长的李延禄说:“东北抗联当年的斗争比我们两万五千里长征要艰苦得多。”

如今,硝烟早已散去,人们通过这种缅怀的方式,切身感受到那段血与火的峥嵘岁月;置身于此,真切地感受到胜利与和平的不易。

不能忘记,杨靖宇留在白山黑水间的战斗足迹,直至向侵略者射出最后一颗子弹牺牲后,敌寇解剖他发现腹中只有草根和棉絮……

不能忘记,魏拯民支撑着病躯和战友们依依话别,告诉战友要坚持等到胜利那一天,“太阳出来了,天快亮了”……

不能忘记,赵一曼在受尽敌人非人的酷刑后,临牺牲前给儿子写下的绝笔信:“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母亲用实行来教育你”…

不能忘记,陈翰章为了断绝日寇以他妻子为要挟迫使其投降的念头,毅然与爱妻决绝:“你不要再等我了,另外再找个人结婚吧”,被俘后又被敌人割首壮烈殉国……

置身纪念馆内,一件件珍贵的红色文物结合着大量照片、史料,翔实地还原了那段历史,这些无声的文物,在向游客“倾诉”着那段历史,让人们穿越时空,和那些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进行一次灵魂的“对话”。

见证

“杨爷爷”见证无数后辈的人生成长

“杨靖宇烈士陵园是首批全国重点烈士纪念保护单位;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红色旅游景点景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这是杨靖宇将军生前使用过的马鞍……”

“这是抗联战士发挥才智制造的延吉炸弹……”

“这些是抗联将士使用过的枪支,穿过的牛皮靰鞡鞋……”

“这是东北抗联11位军长的浮雕像……”

随着游客的脚步,乔俏讲解着每一件文物背后的故事。

乔俏是杨靖宇烈士陵园的一名90后讲解员,她已经记不清自己说了多少次这些讲解词,但每一次讲解,她都觉得自己跟杨靖宇将军和抗联将士的距离又进了一步。

让乔俏自豪的是,一批批年轻人在这里入队、入团,在这里宣下庄严的誓词;乔俏也时常动容,一位耄耋老人颤巍巍地在杨靖宇将军陵前洒下美酒,两行浊泪滑落脸庞的场景……

“和很多通化人一样,杨爷爷‘见证’了我们人生的成长。我小学入队、中学入团,都是在这里宣誓,现在我已经是入党积极分子,相信不久的将来,杨爷爷还会在这里见证我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乔俏和烈士陵园的工作人员习惯亲切地称杨靖宇将军“杨爷爷”。因为在他们看来,这个称呼不仅拉近了他们和杨靖宇将军之间的时空距离,还有一层深意是,他们希望自己能够将杨靖宇将军乃至抗联先烈们身上的那种红色基因传承下来,并且通过自己的工作,将红色精神传颂得更远更久。

百公里外的靖宇县,杨靖宇将军殉国地。讲解员王囝看到游客们在杨靖宇将军和抗联将士的雕像前献花、鞠躬致敬,内心有一种别样的感动。

“我上学的时候学习导游专业,对于杨靖宇将军和东北抗联的故事几乎都是从书本上得来的。直到来这里工作,第一次面对珍贵的史料,在先烈们悲壮的、可歌可泣的故事里,站在那些记录了抗联历史和革命精神的红色文物面前,我真的感觉心被触到了!”王囝动情地说。

“杨靖宇将军在牺牲前,本是有机会撤离到安全地带的,但他说:‘我不能走,我们在这里坚持下去,老百姓心中便有一杆抗日的大旗,我们若走了,这杆大旗也就倒了。’”王囝说,这段解说词,让她每次读起都难掩悸动。十几万字的讲解词,王囝和讲解员们熟记于心,迎接一批批观者,将东北抗联精神传递给他们。

情结

无法磨灭的英雄情结和将军情怀

小时候,王德金家就住在杨靖宇将军殉国地对面,他那时候时常到里面玩耍,耳濡目染让他发自内心地对杨靖宇和东北抗联有了一种崇敬之情。

如今,王德金已经从一个懵懂孩童成长为靖宇县政协文教卫委副主任。但是,他和很多靖宇人心中一直有一个英雄情结和将军情怀———对于靖宇人来说,杨靖宇将军就是NO.1,他是无数为抗日战争付出鲜血甚至生命的英雄的代表。

因为接触到了更多的关于东北抗联的故事,王德金在震撼和感动的同时,更加意识到,深入研究抗联精神并将精神传承下去,是他和文化事业工作者肩上所担负的历史使命。

而现实中,王德金时常会感到遗憾,因为当年自然环境、战争条件极度严酷,很多关于东北抗联的史料并没能保存下来。“今年8月22日,最后一位抗联女战士李在德老人家在京离世,以后我们再也没有机会去直面那段岁月的亲历者,了解那段岁月背后的故事。”王德金叹了一口气说道。

“抗联将士远离党中央,面临的是零下四十几摄氏度的低温,缺少弹药、粮食、药品补给,要面对数倍甚至数十倍于己的日伪军精锐部队……要是没有坚定的意志品质,克服这些困难都是不可想象的。”

“东北是日军侵华战争的‘大本营’,公开资料显示,日军最精锐的关东军在东北驻扎最多时有百余万人,而东北抗联所有部队最多时只有3万多人,如果没有东北抗联钳制住这些关东军,这些日军南下进入抗战的正面战场,或者北上进攻苏军,不但是抗日战争的胜利,甚至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都可能会推迟,世界反法西斯力量也会承受更大的损失。”

在王德金看来,当下通过红色文旅、重走抗联路等形式,重温那段岁月,是有着巨大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的。“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历史会让我们清醒地认知自我。”

“党的十九大期间,中国之声策划的一个‘声音地图’节目让我精神一震,里面选取上海、嘉兴、南昌、井冈山、古田、瑞金、遵义、延安、靖宇雪原、西柏坡、北京人民大会堂等11个党史地标的标志性声音组成。”王德金说,“不了解东北抗联的人,可能会觉得靖宇县这样一个边陲小镇,和井冈山、延安等党史地标并列在一起会有些突兀,但实际上,靖宇县代表的就是抗联英雄们的民族气节和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

王德金感慨,“每每回顾那段历史,都会感觉如今我们拥有的一切来之不易,在先烈们的生命与信仰面前,我们当下所遇到的困难,又算得了什么呢?”

改变

“红+绿”、“红+白”模式

十几年的浴血奋战中,东北抗联在吉林省这片热土上留下了大量的革命文物和红色文旅资源。

铭记历史,保护历史,传承历史,大力发展红色文旅产业,对地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靖宇县文旅部门负责人表示,近几年,来靖宇县参加红色研学、大学生筑梦之旅等红色文旅项目的游客每年都超过20万人次,这一数据已经远远超过了靖宇县全县人口数量。对于红色文旅的县域经济影响,王德金也有自己的体会:“这些游客在靖宇县的吃、住、行,都会直接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此外,因为靖宇县盛产人参、贝母等药材,这些游客在当地购买土特产消费,会直接增加当地居民的收入,因此红色文旅项目的发展,对于当地经济发展的促动作用,不可忽视。”

在这一点上,通化市文旅局副局长安国亮很有发言权,近几年来仅通化市每年平均接待游客数量就达到46万人,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游客是被当地的红色文旅资源吸引而来,并且这一数据还有逐年上升的趋势。

“通化市存留了大量的红色文旅资源,加上秀美的自然风光,这是很多其它景区所不具备的得天独厚的优势和资源。”安国亮表示,通化市提出了“红色之城 康养通化”的发展规划,目前正在全市范围挖掘红色遗迹、遗址,进行保护、开发和利用。

“从软件角度来说,我们要将一直打造的品牌坚持下去,比如说已经坚持了多年的重走抗联路;从硬件的角度来说,我们要加大投入,比如说通化市正在建设的杨靖宇干部学院,建成后这并不仅仅是一座院校,学校在建设过程中还要融入很多具有东北抗联的红色元素,学院将来必然也会承担相应的红色文旅职能。”安国亮说,通化市将进一步发挥地区红色文旅资源优势,让红(色文旅)+绿(水青山)、红(色文旅)+白(林海雪原)进一步深度融合,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其实,不论是通化市还是靖宇县红色旅游发展给当地带来的改变和促动,只是吉林省大力开发红色文旅资源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挥红色资源富集、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围绕着基础设施建设、指导景区发展、培育精品线路、挖掘文化内涵、对外宣传推介等方面展开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尤其是重点打造的三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抗联精神传承线、抗战烽火铭记线、致敬国门线,将红色文化旅游的印记与秀美的自然风光完美结合,既受到了广大游客的好评,更切实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在“红色”与文旅深入融合发展的方向上,走出了极具吉林省地方特色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