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红木家具十大经典雕花 螭龙纹是美德、祥瑞的象征

2020-09-10 08:51:11 来源:启文木匠 搜狐号

雕花,是中国古典工艺中常用到的装饰工艺。对于我们来说,最熟悉的雕花莫过于红木家具上的各色雕花了。那你知道最经典的要数那些?

螭龙纹:作为图腾的龙,是美德、祥瑞的象征。

拐子龙纹:由龙纹变体而来,取龙的“富贵”之意,以及卷草纹的“连绵不断”之意,因此寓意富贵不到头、子孙延绵不断。

麒麟纹:麒麟被视为上吉祥瑞之兽,它含仁怀义,是美德的象征,寓意至高无上、富贵长存。

鹤纹:鹤被视为出世之物,是高洁、清雅的象征,

蝙蝠祥云纹:“蝙蝠”寓“遍福”,以蝠表示福气,福禄寿喜等祥瑞。象征幸福,如意或幸福延绵无边。

祥云纹:“祥云”的文化概念是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文化符号。寓意大吉大利、吉祥美好之意。

牡丹花纹:牡丹颇受世人喜爱,被视为繁荣昌盛、美好幸福的象征。被称为“富贵之花”。

西番莲纹:造型优美,匍匐蜿蜒,枝叶可随意绵延。在清式家具中比较常见,适用于红木家具各个部位的雕刻。

暗八仙纹饰:采用八仙所执器物,不直接出现仙人,故称“暗八仙”。

万字纹:中国古代传统纹样之一。纹饰成“卍”字纹。常被认为是太阳或火的象征。“卍”字在梵文中意为“吉祥”,有吉祥、万福和万寿之意。其有绵长不断和万福万寿不断头之意,也叫“万寿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