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人教版一年级数学上册第一单元《数一数》教案(四)可拓展延伸

2020-09-11 13:50:52 来源:搜狐

教学目标

1.创设情境帮助学生了解学校生活,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渗透思想品德教育。

2.初步经历从场景图中抽象出数的过程,初步认识按顺序数数的方。

3.通过数数活动,培养学生的观察、思维和语言表达能力。

教学重点:初步掌握用点子图表示数的方法。

教学难点:初步体验按顺序数数的方法。

教学用具准备

教科书第2~3页的教学挂图(或挂图制成多媒体课件),1~10数字卡片一套。

教学过程

一、情境导入

教师:同学们,现在你们已经是小学生了。在今后的日子里你们要和老师一起学习很多的数学知识。数学知识能帮我们解决生活中的好多问题呢!大家有信心学好数学吗?

教师:学习数学首先要会数数,你会数数吗?要不我们就一起来数数看!

(揭示课题:数一数)

二、探究新知

1.激发观察兴趣。(出示第2~3页的图画)

多媒体课件显示:一所美丽的小学

(1)同学们看,这是我们美丽的学校,同学们先自己看一看,图画里画了些什么?

(2)同桌之间互相说说看到了什么,有多少,它们在哪里。(培养学生说完整的话)

(3)教师点击学生向老师敬礼的场面,让学生说说:看到了什么?

2.数图画中的数量。(引导学生有顺序地说,按照从小到大的顺序数出图中人和物的个数)

(1)数数量是“1”的人和物。

师:图画中有几位老师?(生答:1位老师。老师结合学生回答,出示一位老师并加上圈。再让学生说说还有哪些物体的数量也是“1”。)

引导学生答出:一面国旗、一个花坛、一个足球……

强调:它们的数量都是几?

师:像一面国旗、一位老师,都可以用数量“1”来表示。(出示数字“1”,并认读数字1)

(2)数其他数量的人和物。

数到数量是“2”以上的人或物时,让学生说一说自己是怎么知道这些数量的。

(学生可能答:看出来的、数出来的)让数出来的学生,指着数给大家看一看。

强调:数数时一定要口、手一致。

3.认读1~10各数。

10个数都数完后,师用多媒体出示课本第4~5页的图画(或贴出10个数字,让学生读一读)。

先让学生自由读这些数。然后同桌互读,集体交流,先从1读到10,再从10读到1。最后老师指一个数让学生齐读这个数。

三、拓展延伸

数身边的实物。

在图画中我们数出了数量1、2、3……同学们仔细观察一下,我们的教室里有这些数量吗?

(可以引导学生找:几扇门、窗,几盏灯)

强调:数量后面的单位名称。

四、巩固应用

完成教材第8页练习一的1、2题。

五、课堂小结

教师:今天,我们数了漂亮的小学校里的人呀、花呀、树呀、鸽子呀等好多东西,还数了教室里的门和窗等。希望同学们做一个善于观察的好孩子。

板书设计

数一数

1 2 3 4 5 6 7 8 9

一、数一数,再照样子在 □里面画“○”。

二、我能把与数字同样多的部分圈起来。(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