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农村留守妇女是缺“钱”还是缺“爱” 你怎么看?

2020-09-15 10:47:48 来源:轩恒说情感 百家号

农民工外出打工是为了什么?其实目的很简单:让家里过上更好的日子。一个简单纯朴的想法,却不知埋下大患。有的农民因打工造成”家将不家“,甚至连人间最宝贵的亲情都渐渐远去。在这里我们忽视了一个群体”农村留守妇女“

什么是农村留守妇女?农村留守妇女指的是因丈夫长期进城务工、经商或从事其它活动,而孤单地留居在农村的已婚妇女。

那么农村留守妇女在乎的是钱,还是男人陪在身边的爱,你知道她们心里真实的想法吗?今天我们不妨听听3为农村留守妇女的心里话。

张女士/34岁

我知道,现在在农村种地一年也挣不了几个钱,除了生活上的口粮,剩余的粮食也就够家里的菜钱。就这样我的男人和我商量着,他外出打工,我在家里照顾老小,这个也许生活上能有不少的改善,其实我很不想丈夫离开我,哪怕日子过得在苦一些也不打紧,可是一家到处都要用钱,孩子要上学,老人要看病,这不前两天下雨房子到处漏水,也要花钱修。就这样,我男人外出打工,一去就是7年多了,只有逢年过节才会回来。

我记得有一次村里农忙刚过,暂时的清闲了,我们一群妇女就在村头的槐树下闲聊,当时有个妇女问我,你家男人常年在外,你会不会有点别的心思。我立即当即就回答了,因为我心中有一份信念,不需要考虑。

其实一个人的时候特别的煎熬,特别是晚上,我常常对自己说,我可以过苦日子,丈夫你回来吧。但我想到丈夫外出,也是迫不得已,在外漂泊的他心里可能比我还煎熬,他何尝不是在思念我,思念孩子,和这个家。所以尽管深夜很难熬,但我绝对不会做出对不起丈夫的事。

苏女士/35岁

我和老公来自小农村,除了平常的农作物,我老公还去干点零活,谁家建房子都会请他去帮忙,在农村里可以说是一个不错的家庭了。自从,两个孩子到县城里上中学,我们的收入已经不够花销了。老公的瓦匠手艺还不错,但在村里混不到几个钱,在这样的环境逼迫下,老公决定外出打工。因为村里的一个同龄人,告诉他深圳那边干工地,一个月好几千。这笔数据我两很心动,本想两人都过去,但是不行,因为老人要照顾,孩子周末回来同样要照顾,就这样我和老公分居两地。

村里闲暇时间,我们一群妇女也会聚到一起聊一些感情话题。有一次同村的女人问我,丈夫长期在外,我又没有一点别的念头。当时我犹豫了一下才回到,说实在我有时真的有点乱想,但我不敢做出什么对不起丈夫的事,就把这些念头掐灭。

我和丈夫迫于生活分居,那是出于生活的无奈,我们两个都有所牺牲,老工为了这个家付出的使更多,我更应该去理解他。虽然这种分居很难熬,但都是为了孩子和家庭我更好,在这种艰难的情况下我更要和他同心同德,忠于彼此。我们商量好了,我告诉他,我不需要和别的女人过很好的生活,只要他陪在我身边就好,我们决定把孩子供完学业,就一起回来打理好家里的地,也不愁吃穿了。

冯女士/26岁

我和老公是经过媒人认识的,是没有感情基础的,但我们一见钟情。婚后没多久,就有了小孩,孩子的降临我们家庭变得更加幸福,但随之而来的是生活上的压力更大。家里各种开支让我们有点支撑不起,迫于无奈,老公外出打工赚钱。

就这样老公去了外地,我则留在家里照顾孩子。平日里家公家婆下地干活,我留下照顾孩子和打理家务。每天做的事情都是反反复复的,但我感觉生活很无聊,特别是晚上我很空虚。我很多此想追随老公外出打工,可以想到年幼的孩子,由舍不下他,于是一直维持现状。

农村人都比较喜欢串门,那时我公公还是村里的村长,村里发生点事情都跑来家里找他。村里那时候来了个收粮的老板,那人来到我家里找公公,我们打过照面之后,我总发现他对我格外注意,处于女人的敏感,我感觉眼前这个对我产生了好感,心里也有些躁动。

因为收粮是我们村里的一件大事,一般要维持1个多月。后来那个人来我家的频率越来越多了。那天他刚到我家不一会,家公就被人叫走,好像村里发生了什么紧急情况,家公让我给他先倒一杯水,他去去就回来。这个人就找机会和我说话了。他夸我长得漂亮,说他也喜欢我这种类型的,可惜我嫁人了。我既期待他的表白,但又害怕。还在家公回来了,打破这尴尬的气氛,我很快就回到房里。

我心悬下来,但我同时有警觉起来,如果我稍微做出对不起老公的事,迟早都会让人发现,到时候身败名裂,也对不起老公和这个家,想到后果的可怕,我从此被别的男人都离得远远的,我希望老公早点回来,我需要的不是钱,我需要他的陪伴,哪怕日子过得苦一点也没关系。

结语

生活上的压力导致很多农村夫妻分居两地,没有丈夫陪伴。没能过上向往的生活,女人肯定会有苦有孤独,还要抵抗种种诱惑,坚守婚姻的忠诚。

远在他乡的丈夫,也别忘了和妻子常常联系,问候和关心妻子,也许更多的金银首饰,远不及一声问候。同时独守家中的妻子们也不忘夫妻情深,忠于丈夫,做男人坚实的后盾。

随着国家不断在发展,政策越来越来,政府鼓励和支持农民在家创业,很多就业岗位走向农村,所以留守妇女坚守初衷,一定会得到该有的幸福。愿广大的留守妇女,日子越来越好,婚姻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