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俄罗斯天然气新管道将令对华运力加倍 或可达500亿立方米

2020-09-15 11:04:39 来源:参考消息网

《俄罗斯报》网站9月3日发表题为《运力加倍》的报道称,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公司)已开始设计“西伯利亚力量-2”天然气管道,该管道将连接俄罗斯的西部和东部天然气运输系统,并提高向中国出口天然气的运力。“西伯利亚力量-2”管道有望成为通过蒙古国向中国输送天然气的新路径,年运力或可达到500亿立方米。

报道指出,中国市场被认为是俄罗斯天然气出口的重点方向之一。去年,俄罗斯通往中国的第一条天然气管道“西伯利亚力量”开通,年运力将在2025年达到380亿立方米。2020年,该管道预计可输气50亿立方米。俄罗斯的管道天然气还通过中亚出口至中国——供应到中国西部地区,此外还对华出口液化天然气——主要满足中国沿海地区的需求。“西伯利亚力量-2”管道将把俄罗斯天然气直接输送到人口稠密的中国中部地区。

报道认为,天然气运输系统的连接将为俄罗斯东部地区实现天然气化提供更多机会,并且有助于在必要时将来自亚马尔的天然气改为向东方输送,目前该天然气仅出口至欧洲。俄罗斯维贡咨询公司顾问叶卡捷琳娜·科尔比科娃说:“为西西伯利亚地区的天然气资产出口提供替代方案可以最大限度降低其销售风险,并使俄气公司有能力影响欧洲天然气的价格。”

此外,俄罗斯《观点报》网站9月4日也刊文称,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表示,通向中国的新天然气管道“西伯利亚力量-2”将把俄罗斯的西部和东部天然气运输系统连成一体。这有助于莫斯科能够在必要时迅速将目前运往欧洲的天然气转为输送中国。

文章指出,当然,俄罗斯的目标很明确:扩大对前景广阔的新市场——中国市场的天然气出口。

文章还指出,欧洲天然气市场的前景实际上还很不明朗。局势已经不再对俄气公司非常有利,它在欧洲市场(包括德国和土耳其)的份额正在下降。这两个国家是俄罗斯管道天然气的最大买家。在土耳其,来自阿塞拜疆的管道天然气是俄气公司的直接竞争对手。

文章认为,届时,中国市场将更具吸引力。虽然中国也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但天然气市场仍在以惊人的速度增长。

文章援引俄罗斯国家能源安全基金会专家伊戈尔·尤什科夫的话说:“俄气公司希望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特别是在欧洲市场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通往中国的新管道将保护俄气公司免于陷入如下僵局:欧洲开始放弃油气,俄罗斯西西伯利亚的天然气没人买。”

文章最后称,目前,每年从西西伯利亚向中国输送50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可行性还在讨论之中,而欧洲每年消费约2000亿立方米的俄罗斯天然气。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可能会增加进口俄罗斯天然气。这将是一个很好的销量来源。在最坏的情况下——欧洲从俄罗斯购买的天然气数量变少,那么中国市场也许能抵消俄气公司和俄罗斯国家预算在欧洲方面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