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快递员怒砸奥迪车被刑拘 车主也有一定过错

2020-09-15 15:22:29 来源:华商网

6月21日下午两点多,在汉中市将坛路上,一名20岁快递小哥转着圈儿地打砸一辆奥迪越野车,直到把前后风挡玻璃全部砸坏。据悉因为快递车挡住了奥迪车去路,车主爆了一句粗口,快递小哥听到后情绪失控,当街怒砸奥迪车。警方已介入,正在调查。

快递小哥转着圈儿打砸奥迪越野车

6月22日,两段短视频在网络上广泛流传:第一段视频共11秒,下雨天一名穿工服的快递小哥手拿一根木棒,围着一辆白色奥迪越野车转着圈地打砸车玻璃等。奥迪车旁,还停放着一辆圆通速递公司的快递车。画面中,还传出路人的劝阻声:“哎,小伙,莫整了。”第二段视频共14秒,这名快递小哥站在奥迪越野车前,从地上捡起一块水泥块朝着车挡风玻璃砸去,地上还扔着砖块和木棒。

据了解,这是21日下午2时许,发生在汉中市区将坛中路与将坛西巷交会处的一幕。

华商报记者来到事发现场,一位目击者说:“当时,快递车挡在奥迪车前面送件,奥迪车着急走,两人不知说了点啥,快递小哥情绪失控,用水泥块、木棒打砸车辆,甚至把自己手机也扔了出去。”

附近开商店的王女士说:“我听见‘砰砰’砸车的声音,跑过去一看,车玻璃全被砸碎了。”她提供的照片显示,这辆奥迪越野车后窗玻璃已完全破碎,前挡风玻璃和车侧玻璃也被砸出深坑,成了蜘蛛网状。

奥迪车主

因挡路“爆粗口”

没想到快递员砸车

6月22日,奥迪车主说,当天他开车和朋友去事发地附近取东西,车当时没有熄火,回来时发现车前停了一辆快递车。

车主的朋友说,当时奥迪车主准备离开时爆了句粗口,可能被快递小哥听到了。车刚起步,就听到“砰砰”两声响,扭头一看,快递小哥把汽车后窗玻璃砸碎了。

“没想到他会砸车,就爆了句粗口被他听到了。”奥迪车主说,他当时就下车找快递小哥理论。因为自己坚持报案,快递小哥听到后再次砸车。

快递公司

每天派件上百件

工作超10小时常得不到尊重

华商报记者来到汉中圆通速递市内三部,一位负责人说,涉事的快递小哥姓王,是汉中市区人,今年20岁,是前不久刚招用的。“5月29日才来上班的,还不到一个月。”

这位负责人说,这名快递小哥此前工作很认真,话不多。“上次有个聋哑人电话没接到,我让他拿回店里让对方自取,他得知情况后,主动送到了客户家里。可能因为最近6·18刚过,派件压力大、活太多、工作太累,再加上当天还下着雨,导致快递小哥情绪失控。 ”

这位负责人说,最近派件量太大,每天上百件,快递员往往要工作10多个小时,但有的时候还得不到客户的尊重。“有时和客户发生纠纷,对方会说‘你就是个送快递的,有啥了不起’,这时快递小哥往往都会选择忍受,因为一旦被客户投诉是会被公司处罚的。”

汉中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称,快递小哥和车主发生的纠纷属于个人行为,不属于行业监管,但不管怎么样都不该砸车。

警方通报

对车主损失进行核实

快递小哥被裁决刑事拘留

昨日早上,警方带该快递员前往事发地指认现场。华商报记者从警方处获悉,目前正在对车主损失进行核实,事件仍在调查。

22日晚,公安汉台分局通报案情:6月21日下午2时许,某快递公司投递员王某文(男,20岁,汉台区人)在将坛路与驾驶奥迪的邹某因停车发生争执。王某文将奥迪车前后挡风玻璃、车灯等砸坏。辖区中山街派出所闻警即动,现场将王某文控制带回调查。6月22日上午,分局依法对王某文裁决刑事拘留。目前,王某文因病在某特殊医院接受治疗。案件仍在进一步办理中。随后,汉中市公安局汉台分局中山街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将快递小哥带走。   >>各方声音

律师:快递员或涉嫌故意毁坏财物

车主也有一定过错

22日,陕西敏安律师事务所律师常敏安说,快递员的行为已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

根据刑法相关规定,故意损毁他人公私财物造成损失达5000元以上的,则构成故意毁坏财物罪。本案中快递员的冲动行为明显不当,如奥迪车主的损失最终经司法鉴定后数额达到5000元以上的,快递员则将面临相关刑事处罚。

同时,奥迪车主虽为受害人,但其存在一定过错,对自己损失也应承担相应责任。如果公安机关最终调查结论确定本起事件确系双方因口角导致,则双方对于车辆损失存在不同程度的过错,民事损失部分应按过错比例分担。

心理专家:包容、理解、谦让、尊重能有效化解压力

西安舒雅心理咨询中心首席心理咨询师张芳说,快递小哥的确压力大,然而压力本身并不能导致冲突。导致冲突发生的催化剂是什么?

张芳认为,面对社会底层的工作人员时人们的态度,是催化压力的关键因素,包容、理解、谦让、尊重的态度能有效化解压力,减少人与人之间的矛盾与冲突。反之,则容易激发矛盾引起冲突。快递小哥需要适当解压,学会调节情绪。奥迪车主也要注意语言文明。

从生理心理学角度来说,极端天气对年轻人的情绪影响比较明显,加上又是6.18过后的派件高峰期,快递小哥内心的焦躁可想而知。砸车看似一种赌气行为,实则反映出快递小哥平常就缺乏压力排解的有效途径与方法。建议快递公司平常多做一些员工情绪管理、压力调节的培训,让快递员学习掌握一些有效的情绪疏导方法。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周金柱 采写

政协委员:应给快递小哥多一份关爱和保障

汉中市政协委员张鑫说,现在网购到家已成为生活常态,但快递小哥的职业保障还在“慢车道”上徘徊。

一是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近半数快递小哥每天工作超过10个小时,“风里来、雨里去,忙得两脚不沾地”就是日常写照。

二是劳动关系复杂,职业保障差。由于客户投诉、投递延误、包裹遗失等原因,遭遇罚款也是日常。

三是社会认同不高,城市融入难。有些人对快递员存在偏见,快递员渴望尊重。

快递小哥是新时代的建设者和劳动者,应该给他们多一份关爱和保障。

网友热议

@夜星空:冲动是魔鬼,把1年的工资砸出去了。

@疼痛的森林:这娃也太冲动了,故意损坏公私财务5000元以上就够立案了。

野韭信箱:现在人压力太大了,一个粗口就容易触了雷区。

小徐開意朵:如果我们都能互相更尊重,更温柔,相信很多事情不会发生。

兔图突6453185763:这么大的戾气,工作辛苦也不能故意毁坏财物啊。

@吴少Benz:都是成年人了,要为自己的言行负责。

@汉中雅思英语:冲动是魔鬼。@刘小芝芝芝:冷静过后会发现钱包很痛。

@凉58955:怕不是奥迪车主朋友说的那么简单吧,快递员又不是疯子。

@qmmusic:各行其道礼让三先,何必跟钱过不去啊……

@山下茶仕:人与人应之间最起码的该相互尊重且与身份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