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百年宁波老外滩迎国庆 讲述文化交融别样故事

2020-10-06 15:2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每当夜幕降临,浙江宁波老外滩总会灯光璀璨,弥漫着奢华与浪漫的气息。悠扬婉转的手风琴声伴着歌手的浅吟低唱,让听众仿若置身贝加尔湖畔。

这是宁波百年老外滩迎国庆街头表演中的一幕——来自西班牙的艺术家乔恩(Jon Penagaricano)和中国街头艺人马小东合作了一首《贝加尔湖畔》。

宁波老外滩。 林波 摄

在国庆假期,以乔恩和马小东为代表的中外艺术家将连续几日在宁波老外滩合作演奏,讲述着文化交融的别样故事。

宁波老外滩,是中国最早对外开放口岸之一。作为中西文化碰撞、各历史阶段建筑风格并存的缩影,在历史建筑及街区保护上,宁波老外滩不仅保留了街区的空间格局,也延续了其风貌格局。

“这不是我和马小东的首次合作了,关于音乐我们有很多话题。”每到夜幕降临,乔恩便会背着一把意大利手风琴,在宁波老外滩微醺的灯光下演奏。

“我喜欢外滩,喜欢宁波,也喜欢中国。”乔恩告诉记者,在这里,他可以沉浸在音乐的海洋,“而当我感到孤独时,也可以找朋友们合作,感受友情的美好。”

“亚洲最古老的藏书楼天一阁,中国最早开埠的老外滩,还有鲜美的东海小海鲜。”对乔恩而言,宁波有着他熟悉的建筑风貌,同时也有着他喜欢的人文风情。

2005年,乔恩首次来到中国,第一站就是浙江宁波,彼时的宁波老外滩并没有如今的闪亮与耀眼,在初步接触了解后,乔恩还是选择回西班牙。

8年后,乔恩再次来到宁波,他发现这座城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回我想留下来见证这座城市的发展,实事证明我的选择没有错,我在这里遇到了我的太太,开启了我人生的新旅程。”

“中国的国庆非常棒,可以感受到人们脸上的欢乐,我的朋友也教我《我的祖国》这首歌,旋律非常优美。”在乔恩的眼中,此刻的宁波老外滩点亮了“中国红”,不少过往的民众脸上贴着国旗,充满了“仪式感”。

众所周知,宁波老外滩素有该市“城市客厅”“文化沙龙”“时尚商圈”的美称,见证了宁波从渡口、河口到港口的千年变迁,同时也是世界看宁波、宁波看世界的窗口和平台。

“没想到宁波老外滩开埠于1844年,比上海老外滩还要早20年。”望着位于宁波老外滩的哥特式教堂、巴洛克式建筑以及中国传统房屋,来自上海的民众黄驰拿出手机,将这些西方和东方、传统与现代元素拍照留存。

而在不远处的江滩上,一串流水般的吉他独奏倾泻而出。宁波老外滩街头艺人马小东正演唱着一首民谣。

在穿行多座城市后,2019年,马小东选择常驻宁波老外滩,“老外滩有着独特魅力,无论是三江夜景,亦或是充满中西色彩的街区,对于我来说这里显然是一个不错的地方。”

含着时代温度,合着前行节拍,在宁波老外滩,以中外艺术家为代表的中西文化交织相融,勾勒出一幅世界文化相融相通的画卷。(记者 林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