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六旬老人为戒烟嗑瓜子 身患糖尿病多年浑然不知

2020-10-15 16:46:02 来源:荆楚网

67岁的老烟枪为了孙儿的健康,决定忍痛割爱戒烟,烟瘾犯了就吃零食,大半年竟嗑了75公斤瓜子。不曾想,老人身患糖尿病多年竟然浑然不知,吃那么多零食无疑是雪上加霜,直至五个脚趾头烂穿露出了骨头才去就医,差点为此截了肢。

陈爹爹家住武汉市黄石路,是个有着30年烟龄的老烟民,每天两包烟是家常便饭。家里人劝他戒烟已经好几年了,可他总是不理不睬。从去年开始,5岁的宝贝孙子动不动就生病,整天咳嗽让家里人看着很是心疼,陈爹爹这才痛下决心戒烟了。一开始,烟瘾上来,陈爹爹就觉得发慌,躲在角落里偷偷地吸两口。为了使戒烟不能半途而废,他就在家里猛嗑瓜子、吃山楂等小零食,以转移注意力,大半年光瓜子就嗑了150斤。

一个月前,陈爹爹发现左脚肿得厉害,以为是走路少的原因,就没放在心上,后来脚疼得完全沾不了地,才打电话叫女儿送他去医院。

陈爹爹的女儿回到家里时,还见他正坐在沙发上吃红枣,桌上摆了一盘盘零食。用自个家的血糖仪一测,血糖高达26mol/L,是正常值的4倍多,赶紧将他送到了武汉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

脱掉袜子一看,他左脚的五个脚趾缝间都烂出了黑洞,散发出难闻的恶臭味,而且能够看到露出的骨头。经过医生诊断,确诊为糖尿病足,面临截肢的风险。为了保住老人的腿,该院内分泌科糖尿病足诊疗专区的医护团队立即进行了会诊,制定了全面的治疗和护理方案。

经过充分的清创和抗感染治疗后,医生又给予自体血小板凝胶填充到破洞处。昨天,陈爹爹过来医院复查,神奇的发现破溃处已经长出了新肉。陈爹爹至今不敢相信,自己好端端的啥时候得了糖尿病?

内分泌科主任毛红介绍,约一半以上的糖尿病患者不知道自己患病,直至出现了糖尿病并发症,如视力下降,足部周围神经病变、麻木、溃疡等症状时才引起注意。

吸烟是糖尿病的危险因素之一,损害胰岛素功能。因此糖尿病患者除了合理治疗、控制饮食外,尤其要戒烟。吃零食、嗑瓜子的戒烟方法并不适合每个人,由于瓜子、零食等食物油脂含量多,热量高,多吃容易影响血糖;有些人不知道自己患了糖尿病,这时候无节制的饮食,会加重糖尿病病情,导致并发症发生。

专家提醒,多数糖尿病患者是由于不良生活习惯造成,预防关键在于管住嘴迈开腿,将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之内。此外,糖尿病患者更需要严密观察足部的健康,呵护双脚,选择舒适的鞋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