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超市中20元一瓶的“红酒” 真的是劣质酒吗?能喝吗?

2020-10-16 09:01:47 来源:轻肥食谱 百家号

红酒就是“葡萄酒”,“葡萄酒”就是红酒。

但往细了说,“葡萄酒”又根据颜色不同,分为白葡萄酒、红葡萄酒(红酒)和桃红葡萄酒,制作过程与口味也是不尽相同。

在西式餐桌上,一杯“红酒”往往是调节气氛的重要因素,在很多朋友的印象中,具有非常高端的档次。

即使在国内的中式餐桌上,在包厢中配着“九转大肠”,也能倒上一杯“红酒”,增加酒局格调,推杯换盏间,没有丝毫的违和感。

如今的红酒,可谓是遍及大街小巷,无论是进口、国产,还是私酿的,在专卖店、超市中总能很轻易地买到,并且价格也非常亲民。

同样是高瘦的玻璃酒瓶、橡木瓶塞、看不懂的外国文字,与印象中成千上万的价格相差甚远,更有甚者,以20元的低价就能买到一瓶。

很多朋友就犯了嘀咕,这种廉价红酒真的能喝吗?

其实葡萄酒确实存在等级,但却并不是按价格区分的,而是“正规程度”,主要体现在“葡萄质量”与“酿造方式”上。

这两个都是硬性条件,缺一不可,因为正规的葡萄庄园,私自给葡萄“打药加甜”是要判刑的,只有在雨季时才会允许这么做。

所以正规的葡萄酒上,背标会注明葡萄产自哪个庄园、哪个年份,酿造过程也十分详细。

除此之外,温度、湿度、光照、摆放姿势、橡木桶的种类容积等因素,都是影响葡萄酒口味的因素。

越正规,等级就越高,而价格方面,卖四五十块钱是非常正常的,因为酒本来就是大众饮品。

但如果价格太低,那无论从质量还是口感上,都要逊色许多的。

如何正确购买“进口红酒”?

单说口味的话,还是有些难度的,因为行家不用教,新手学不会。

在购买外国红酒时,最基本的就是区分“原瓶进口”与“原装进口”。

前者自然不用多说,从出厂到消费者手中都是“0更改”,而后者一般是用橡木桶散装进口,然后在本地定制好包装,最后进行二次灌装销售。

若不是正宗品牌的红酒,光是包装成本,就要高于“葡萄酒”本身,这些红酒的利润在3-6倍左右,例如批发商手中5块钱的成本,超市能卖到20元;20元成本的,能卖到70元;70元成本能卖到200元左右。

如果成本在百元以上,那就真的可以称之为“好酒”了,这种酒的售价一般不会低于300元。

当然我们只是笼统地计算一下,让大家有一个概念,并不是要“以偏概全”。

如果是某些知名品牌,利润反而会更低一些,因为品牌越大,厂商就越容易掌握“定价权”。

对于新手来说,买红酒时,不一定非要认品牌,但认了品牌,“被忽悠”的风险也就大大降低。

如何区分勾兑“红酒”?

一瓶能称为“葡萄酒”的红酒,至少需要35%的葡萄原汁。

当然也会有“失败品”流入国内,价格相对来说更加便宜,这在红酒市场中也是心照不宣的事情。

但我们所接触到的,超市中20块钱一瓶的红酒,绝大多数都是勾兑出来的,即便再高级一些,也只不过是用“葡萄原浆+酒精”勾兑而成。

分辨的方式也很简单,将白餐巾纸铺平,将红酒滴一大滴,如果有一圈水渍在周围,而只有中心点为红色,那就是勾兑酒无疑了。

反之,酿造酒滴在纸上之后,也是一个非常均匀的红点,并不会“水色”分离。

保证一招就能让其“现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