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三国历史中司马懿为何能取得成功?活的足够久?

2020-11-12 08:40:23 来源:腾讯

曹操从诸侯纷争的东汉末年中崛起凭借着自己的能力一步一步成为了北方的实际掌控者,虽然没有自立为王但是已经拥有了一切的先决条件,所以在曹操死后他的儿子曹丕废掉了汉献帝自立为帝建立了魏国。

这个时候的司马懿虽然已经摆脱了曹操的控制,但是因为本身能力出众野心勃勃所以成为了曹魏皇室一直既重用又提防的存在。直到曹叡去世任用司马懿为托孤大臣开始,司马懿才有了取曹魏而代之的机会,最终司马懿终于成功。

那么作为曹魏政权的偷窃者,晋王朝的开拓者,司马懿是怎么在豪杰无数的曹魏阵营中击败众多对手,一步步的蚕食曹魏的势力,最终还实现“三家归晋”的呢?司马懿有哪些值得我们学的成功之道呢?

一、最主要的就是活的足够久!一个活的足够久的人,才会有更多的机会!

这让我们不禁想起张苍。张苍最初秦朝的一个小小的文吏,后来刘邦起兵的时候追随刘邦,成为他帐下的一个小兵,就这样,一步步的他熬死了和自己同时期的人,最终做到了丞相的位置。可见,一个人要是起点不够高,实力不够足的话,就一定要比别人活得久,这样你才会有更多的机会脱颖而出。

很显现,司马懿做到了,所以他有着比常人更多的机会。

二、一个人之活的足够久还是不够的,也必须要要有一定的智慧和能力,不要求有多么出类拔萃,但是起码得能到中上之列。

廖化活的也足够久,在三国初期他就是一个不入流的角色,到了后期也逐渐凸显出来了,但是他的个人能力只是中下之姿,所以难以取得太大成就。

三、司马懿自己独特的性格和驭人之道,帮助他成为魏国的主宰,成功掌权,完成偷天换日之举。他韬光养晦,懂得隐忍,又非常谨慎,而且做事果断。最终历经三代,完成代魏。

所以说,司马懿从曹丕执政开始的时候就在一步一步的策划着自己的未来,并且利用自己的优势获得了曹丕和曹叡的部分信任,之后再和曹爽共同辅佐幼帝的过程中也是变现的忠心可靠!

司马懿的成功不是偶然的,我们仔细研究就会发现从汉中对策、关羽对策,再到干掉孟达、熬死诸葛亮,他没有任何失误,他对形势的准确判断,在谋略、内政、用兵方面的灵活和严密,在同时代出类拔萃,审时度势的能力无人能及,加上他无可比拟的长寿能力以及独特的性格特点,最终成就了他的伟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