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草莓炭疽病有什么症状?怎么防治?合理轮茬倒作

2020-11-25 16:07:16 来源:惠农网

草莓炭疽病是常见的病害,此病害危害大,最让种植户头疼,因为防治不及时会导致草莓出现烂果现象,那么如何判别草莓患有炭疽病呢?下面下边就详细的为大家说说草莓炭疽病的症状表现及防治要点。

一、草莓炭疽病的症状表现

1、叶片病害表现:叶片染病后,会出现凹陷状、黑褐色的椭圆形或者纺锤形的溃疡病斑;

2、叶柄和匍匐茎病害表现:叶柄和匍匐茎染病后的会出现环形圈状的病斑,严重后渐渐焉萎枯死,导致草莓幼苗植株大面积死亡。

3、果实病害表现:草莓果实染病后,大多会出现褐色、凹陷、软腐的近似圆形的病斑,严重后会普遍性烂果。

二、草莓炭疽病的发病规律及常发病地块

1、发病规律:草莓炭疽病是十分典型的高温高湿病害,主要通过雨水、浇水等条件传播,所以各位要做好预防工作,草莓幼苗现蕾期就开始侵害接植株上近地面的幼嫩部位,在7-9月高温多湿的环境下传染十分快,尤其在大雨大风的条件下极容易爆发流行,在温度较高的年份,病害可以持续到10月份。

三、草莓炭疽病的防治方法

1、重在前期预防:在草莓生生长过程中要经常到田间查看匍匐茎、近地面的幼嫩叶是否发生病害,尤其在雨季暴雨、强风来临前,更要提前用药预防或防治。

2、合理轮茬倒作:选用抗病性的品种,育苗前对*壤进行消毒,在连续种植的地块,进行轮茬倒作,同时要尽量多施腐熟有机肥和磷钾肥、控制氮肥,培育壮棵壮苗,以增强植株的抗病、抗逆能力 。

3、保持园内清洁:保持园内清洁可以抑制病害菌的传播,在保持园内良好的通风透光条件的基础上,及时把园内的病株、病枝、枯叶、老叶、杂草等杂物清理出园可以有效的控制病害菌传播源头。

4、及时浇水遮阳:高温高湿容易诱发草莓炭疽病,因此在高温干旱天气时应当及时浇灌“跑马水”,浇水可以沟灌或滴管,但不可大水漫灌或喷灌,同时还要及时用遮阳网等物对草莓植株进行遮阳降温保护。

5、苗期药物保护:因为草莓炭疽病多重匍匐茎处侵染,因此,在幼苗匍匐茎开始伸长时就应当提前喷施药物保护,并在定植前7-10天提前再喷施1次药物后,再进行移栽定植。可用药物如1000倍的8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 800倍30%碱式硫酸铜悬浮剂等。

6、病后及时用药:在草莓发生炭疽病初期时,一方面要及时拔出患病植株并摘除植株底部的老叶、病叶,减少病害菌传染源,另一方面可以2000倍的10%苯醚甲环唑、7000倍的40%腈菌唑、1000倍的80%炭疽福美、500倍的 75%百菌清、1500倍的50%咪鲜胺、2000倍的25%嘧菌酯、500倍的70%代森锰锌、2000倍的60%噻菌灵、1500倍的50%已唑醇、1500倍的6%氯苯嘧啶醇、300倍的2%嘧啶核苷类抗生素、300倍的1%中生菌素等药物,进行交 替喷施防治,每隔5-7天喷施1次,连喷3-4次。

四、草莓炭疽病防治的特别注意事项

1、很多种植户在使用草莓炭疽病防治药物时,常常忽视或不重视保护性药剂的施用,其防治效果不佳。因此在防治草莓炭疽病病,应当改变“重内吸、 轻保护”的用药方法,把内吸治疗性药剂和保护性药剂结合起来使用,才能更好的提高用药防治效果。

2、草莓在炭疽病发病前期时,病害部位主要在匍匐茎上,喷药后不容易粘附药液,在喷药防治时就会出现“药没少用,病治不好”的现象。所以在草莓炭疽病发病初期用药时,可以添加一些有机硅或者植物油类的助药剂,提高用药效果。

3、在喷施药物防治时,要选用雾化较好的喷雾器,不仅要对叶面、叶背、匍匐茎、植株根茎等细致均匀的喷施,而且最好能够对种植或棚内的棚架等全面喷施。

五、草莓炭疽病防治常用药物种类

1、内吸性杀菌剂——嘧菌酯、肟菌脂、咪鲜胺、溴菌腈、戊唑醇、烯唑醇、啶氧菌酯、抑霉唑、苯醚甲环唑、吡唑醚菌酯、多菌灵、甲基硫菌灵、氟硅唑、氟环唑、腈菌唑、三氯异氰尿酸、嘧啶核苷类抗菌素、咪鲜胺锰盐等 。

2、保护性杀菌剂——波尔多液、代森锰锌、百菌清、福美双、福美锌、丙森锌、代森联、络氨铜、松脂酸铜、氢氧化铜、克菌丹氟啶胺等。以上药物注意交替性使用,以防使病害菌对药物产生抗药 性。

草莓炭疽病是危害比较大的病害,此病害发生概率大,会直接危害草莓叶片、果实等。所以各位种植户一定要引起重视。以上是详细的草莓草莓炭疽病防治要点。各位可以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