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女法老哈特谢普苏特 曾前往蓬特航行

2020-11-26 14:55:38 来源:风闻

哈特谢普苏特是埃及的一位女法老。她于公元前1473年至1458年在位,她的名字意为“最高贵的女士”。

她的统治相对和平,能够在卢克索的代尔巴哈里发起建造一座伟大寺庙的工程。她还成功地进行了一次海上航行,到达了非洲东北海岸的蓬特,在那里他们与当地居民进行贸易,带回了“奇观”。

尽管她的统治取得了明显的成功,并被埋葬在帝王谷,但在她死后,她的纪念物显然被图特摩斯三世——她的共同统治者和继子/侄子所销毁。

事实上一个女人成为埃及的法老是很不寻常的。“在埃及历史上的王朝时期(公元前3000年 - 公元332年)只有两个或三个女人设法作为法老统治,而不是作为男性国王的伟大妻子行使权力,”埃及学者Ian Shaw在他的著作《探索古埃及》(牛津大学出版社,2003年)中写道。

出生

哈特谢普苏特和她的妹妹尼弗莱比提是法老图特摩斯一世和他的妻子阿赫摩斯的女儿。图特摩斯一世是一位骁勇善战的国王,他成功地向努比亚和叙利亚发动了征服,扩大了埃及统治下的领土。

哈特谢普苏特成为埃及的共同统治者后,她声称自己是神的后裔,是她母亲和阿蒙神结合的结果。她还声称图特摩斯一世在他死前任命她为他的继承人。

“哈特谢普苏特巨大的墓室里装饰着浮雕,其中一幅浮雕强调了她的观点,它描绘的是图特摩斯一世在埃及众神面前为她的女儿加冕为国王。”Helen Gardner和Fred Kleiner在“加德纳的艺术穿越时代:西方视角”写道(Cengage, 2010)。

图特摩斯二世王后

在她父亲去世后,埃及王位传给了哈特谢普苏特同父异母的弟弟和丈夫图特摩斯二世。在古埃及,王室成员在自己的家族中结婚并不罕见。和他的父亲一样,他在努比亚作战。“埃及军队继续镇压努比亚的起义,最终导致了科马的库什王国的灭亡,“Betsy Bryan在《牛津古埃及史》(牛津大学出版社,2000年)的一节中写道。

在他们的私人生活中,这对夫妇有一个女儿叫涅弗鲁利,由她来继续履行王室职责。她“在她母亲在位期间,以‘阿蒙神之妻’的身份出现……”Michael Rice在《古埃及的名人录》(劳特利奇,1999)中写道。

摄政和升任法老

图特摩斯二世死后,王位传给了哈特谢普苏特的继子和侄子图特摩斯三世。然而,他还是个孩子,无法统治埃及,离不开作为摄政的哈特谢普苏特。她这样做了三年,直到她以自己的身份成为法老(尽管严格来说她是图特摩斯三世的共同统治者)。

她有一个完整的王名,雕像把她描绘成一个男性国王,还有胡须。然而,她确实让一些女性特质得以显现,“尽管哈特谢普苏特在位的大部分时间里都是以男性国王的传统形象出现的,但她作为国王使用的名字都是由语法上女性化的分词组成的,从而公开承认了她的女性地位”Gay Robins在1999年的《埃及考古学杂志》上发表一篇文章写到。此外,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教授Mary-Ann Pouls Wegner的研究小组在阿比多斯发现了一尊可能是哈特谢普苏特的木制雕像,注意到她的腰被描绘成比她的男性法老更苗条。

尽管在她的雕像中,她被描绘成一个男人,但人们经常通过她的腰变细来认可她的女性身材。

此外,哈特谢普苏特似乎着力培养官员之间的忠诚和服从。Bryan指出,在卢克索和萨卡拉,“大型私人墓葬突然增多”,在她位于Deir el-Bahari的神庙上刻着这样的铭文:“向她致敬的人将永生;毁谤王后陛下的,必致死亡。

建造工程

“作为统治者,哈特谢普苏特开创的建筑项目远远超过了她的前任,”Bryan写道。他指出,在被征服的努比亚,她在许多地方修建了纪念碑,包括Qasr Ibrim、Semna、Faras和Buhen。在埃及本土,”她发起了一些建筑项目。在卡纳克的寺庙建筑群中,她建造了一系列方尖碑,并建造了一座“玛阿特宫”(Palace of Ma 'at),这是一座长方形建筑,由“一系列带有中央大厅的小房间组成,用于放置太阳舟(一艘小型礼仪船)”。宫殿的墙壁上覆盖着哈特谢普苏特三世和图特摩斯三世的浮雕和彩绘。“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一组数字卡纳克项目的研究人员写到。

哈特谢普苏特的建造者们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建筑成就也许是Deir el-Bahari的神庙。Shaw指出,它的古老名字是“最神圣的圣地”——djeser-djeseru,通过三个柱廊阶梯通向一座圣殿。

Shaw指出,当考古学家在19世纪挖掘这座寺庙时,他们发现了哈索尔和阿努比斯的祭坛。Shaw写道,他们还在最底层的平台上发现了一块浮雕,上面是哈特谢普苏特化身的狮身人面像“战胜了她的敌人”,还有一块浮雕“描述了从阿斯旺采石场开采和运输两座花岗岩方尖碑的过程”。他还指出,中间的平台上有“一组不同寻常的彩绘浮雕”,展示了一场前往蓬特(Punt)的贸易探险。

前往蓬特的航行

前往蓬特(也被称为“神的土地”)的航行是哈特谢普苏特统治时期外交关系的一次重大胜利。蓬特被认为位于非洲东北部,位于厄立特里亚、埃塞俄比亚和苏丹南部。在哈特谢普苏特的时代,埃及人已经持续航行前往蓬特几个世纪了。在Deir el-Bahari神庙对Punt的描绘显示了“Puntite村庄的场景,圆锥形芦苇建造的棚屋建在地上的柱子上,通过梯子进入,”Shaw写道,还可以看到棕榈树和没药树。“蓬特的统治者与埃及人的区别主要在于他的胡须和不寻常的服装,他的妻子被描绘成一个极度肥胖的女人。”

关于这次航行的一项古老记录表明它非常成功。“船上装载的货物都是蓬特王国的奇景;全是神之地的芳香宜人的木材,一堆堆的没药树脂,还有新鲜的没药树,乌木,纯象牙,还有金绿色的鸸鹋。”

在列举了更多的商品后,这份记录得出结论,埃及统治者从未在蓬特(Punt)如此成功。“从创世以来,从来没有哪位国王得到过这样的礼物。”《青铜时代黎凡特的航海船舶和航海技术》

死亡和销毁

图特摩斯三世,严格来说是哈特谢普苏特的共同统治者,在女法老死后继承了她的王位。虽然哈特谢普苏特被葬在帝王谷,但她的名声却没有得到尊重。

“公元前1457年在她死后不久,哈特谢普苏特的纪念物遭到销毁,她的雕像被推倒并被打碎,她的形象和头衔被刻去。”埃及学者Joyce Tyldesley在2011年BBC的一篇文章中写道。她认为,这可能是图特摩斯三世试图获得对哈特谢普苏特在其统治期间所取得的一些成功的赞誉。通过删除所有对他的共同统治者的明显存在,图特摩斯可以把她的统治并入他自己的统治。他将成为埃及最伟大的法老。

哈特谢普苏特的木乃伊

2007年,研究人员宣布,哈特谢普苏特的木乃伊在国王谷的KV 60墓中被发现,对写有哈特谢普苏特名字盒子里的一颗牙齿进行的CT扫描与木乃伊下巴上的牙槽完全吻合。康奈尔大学人类学家Meredith Small在Live Science的一篇文章中写道。她说,她去世时大约50岁,秃顶,患有糖尿病,涂着黑色和红色的指甲油。她还喜欢香水。

Small写道,尽管她有健康问题,一些她的形象在死后毁灭,历史仍然记得她是一位成功的古埃及统治者。“哈特谢普苏特的形象无法抹去,因为即使她有体重、胡须和指甲油,她仍然是一位统治者,一位伟大的统治者,”她写道。“在古埃及,就像今天一样,你根本无法压制一个好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