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绿化树木过度修剪树枝不可取 影响其发挥绿化作用

2020-12-03 10:24:50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近日,笔者所在小区因居民举报,绿化部门的人员及时赶来制止了一起小区物业雇人野蛮锯剪公园内树木的行为。

小区物业为了对公园内几十棵树木庞大的树冠进行修剪,于是找来几个农民工“修剪”树木。农民工用一架梯子、一把油锯、一根绳子,简单粗暴地对树木直接砍头。这种方式让居民难以接受。修剪必须科学,要采取遵循并适宜树木生长特点的修剪方式。

世人皆知,树木本来就应该在天地之间自由自在地成长,长成自己的形状、长成自己的个性。对树木来说,无所谓有用或没用,因为它们吸纳天地之精华,生长在天地之间,体现自己的精气神,就是它们的唯一目的。

在欧洲和美国的园林里,常常能够看到被修剪得奇形怪状的树木,人们一路走过都啧啧称奇,觉得修剪功夫十分了得,觉得树木的形状优美高雅。但那只是扭曲了树木的个性来满足人类的怪癖而已,对于树木来说就是一种纯粹的残害。对于树木过分修剪,在笔者看来就像古代女人缠脚的陋习。

时下, 给大树剃“寸头”或直接砍掉树冠的现象在一些地方普遍存在。其中,有客观原因,比如城市街道大树上空是电线,不能任由树木生长;而一些过度修剪则是主观原因造成的,有业内人士说,修剪幅度大一些,就可以拖更长的时间进行下次修剪,人工和费用都省了。

近年来,在国内许多地方,为了城市绿化和形象工程,常常把已经长得很成熟的树木移来移去。由于长大的树木移植起来不容易,所以通常就把大部分树枝砍掉,或者干脆把树干的上半部也给截掉。而被砍掉树冠的树木被移栽后,成活率却很低。一棵在原来的土壤中生长多年的树,结果因为移栽而死掉了,令人感到十分心痛。每次看到这样的树,我的心里就一阵阵发紧,心痛中有一种被刺伤的感觉。

当然,对树木合理剪枝,既可以使树木茁壮地成长,又可减少旁逸斜出的枝杈对人们生活造成不良影响。可是在一些地方或区域,人们对树木进行过度的修剪,这样做使树木很不美观,同时也破坏了树木的生长。

对此,植物学专家认为,修剪树木的目的在于促进与控制树木生长形态,调整树势,增加开花结果数量,清除病枯枝。修剪的方法因树而异,适当修剪树木可以防止树木病虫害的发生和树冠部分脱落。但过度修剪却不可取,剃“寸头”的树木要经过多年才能恢复正常的生长,长出丰满的树冠,过度修剪影响其发挥绿化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