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二月二前剪头发的忌讳 “正月理发死舅舅”

2020-12-04 14:37:48 来源:中研网

二月二习俗

二月二习俗,二月二称为龙头节,以各种与龙相关的民俗活动来祈求平安和丰收就成为全国各地的一种习俗。龙抬头又被称为春耕节、农事节、春龙节,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龙”是指二十八宿中的东方苍龙七宿星象,每到仲春卯月之初,黄昏时“龙角星”(即角宿一星和角宿二星)就从东方地平线上出现,故称“龙抬头”。传说龙能行云布雨、消灾降福,象征祥瑞。自古以来,人们在仲春“龙抬头”这天庆祝,以示敬龙赐福、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明清时把这天称之为“龙抬头”的日子,因为农历二月初二正值“惊蛰”节气前后。蛇、蚯蚓、青蛙等很多动物,一到冬天便进入了不吃不喝不动的冬眠状态,这便是“入蛰”了。等到了二月二前后,天气渐暖,一些昆虫动物好似被春天的阳光和春雷从睡梦中惊醒了一般,因此这节令名为“惊蛰”。百姓传说中的大龙实际是没有的,那种龙就是在蛇、蚯蚓等基础上,我们祖先想象加工出来的。二月初二前后,春回大地,人们期望龙出镇住一切有害的毒虫,期望着丰收。这就是“二月二,龙抬头”的说法。

炒黄豆、炸豆萁,“二月二”的小零食

人们从小到大总会经历很多节日,中国素有“民以食为天”的说法,不少传统节日的习俗都会多少跟饮食沾边。对山东女孩芦岩来说,“二月二”的记忆,就跟“吃”有关。

“山东传统民俗,这一天要吃炒黄豆、炒豆萁。”这里的豆萁跟“煮豆燃豆萁”里提到的不一样。芦岩说,那是一种炒或者炸的零食,做法挺简单。

“油炸豆萁”的原料很常见:面粉、鸡蛋、牛奶,再加一点儿盐和糖。先把和好的面放十多分钟,再在面板上揉匀,擀成薄薄的一层面皮,叠好、切条,再改斜刀切开。

油烧到六七成热时下锅炸,变成金黄色后,豆萁香酥的气味在空气中飘散开来,盛盘即可。

过“二月二”?当然要去理发啊

如芦岩所讲,对北京女孩周晶而言,“理发”确实是过“二月二”的必备项目。

“以前家里有讲究,说正月里剪头发对舅舅不好。所以在整个春节期间,我们都不会去理发。”周晶回忆道。

民间确实流行“二月二”理发,认为这代表着“龙抬头,走好运”,美其名曰“剃龙头”,实际上代表着对新一年交好运的祈盼。

为什么说“正月理发死舅舅”

那么对于“正月理发死舅舅”的传说,民俗专家又是怎么说的呢?

记者采访了吉林省民俗学家曹保明。

“民俗文化的一个主要特征是口耳相传,在传习过程中产生变异,会与原意相差甚远。”曹保明说,事实上,“正月理发死舅舅”便是民俗文化的变异,而这则是一种误传。

曹保明表示,“死舅”实际上是对“思旧”或“思念”,也是可以说是对亲人的一种思念,并没有单独指向舅舅的说法。

“所以正月里剪头并没有任何说道,甚至还有一个不错的寓意。”曹保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