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甜瓜常见病害有哪些?菌核病、枯萎病等

2020-12-23 16:12:15 来源:小云精讲三农 百家号

香瓜又称为甘瓜。它在我国各地都有种植,是我国最早被利用为果品的瓜类。可是因为品种的不同,它的颜色和形状也不一样。通常它的形状一般是圆形或者椭圆形的,果皮比较平滑。果肉的颜色一般会有绿色或者黄色,果皮也带有独特的香味,是夏天很多人的首选水果。但是不少的瓜农在种植过程中经常遇到很多病害的问题,接下来跟着小编来看一下,这些病害有哪些?该如何预防这些病虫害?

1、菌核病

这种病会经常在瓜的一些叶子上出现,在叶子上会形成水渍状的病斑,然后会向果实发展,导致整个果实都会腐烂。不然的话会在腐烂的表面有一些菌类的物质出现,最后会导致甜瓜的颈部受到危害。

等到病斑慢慢变大,会变成深灰色的状态,也会长出很多白色的菌丝,最后严重会导致整棵瓜苗的枯萎。在幼苗刚开始发发芽的时候如果出现了这种情况,会导致幼苗直接坏死。这种菌核还会藏在土壤里越冬,想要防治这种菌核可以在播种前给土地进行施工,也可以打扫瓜地的一些杂草。可以一把既存在土壤里的水还有效的去除。

2、枯萎病

这种病害在甜瓜的生长期间都会发生,一般从开花到结果的时候最容易出现发病的现象,在幼苗的时候,如果出现了这种病害的话,它的根系会减少,叶子也会变得枯萎发黄,或者有一些瓜瓤会变得干枯。在生长的期间,叶子会从下面到上面开始变得枯萎,一般在晌午的时候表现的最为明显。

枯萎病都是因为真菌才引起的这种病害,它会在种子或者土壤上面越冬。想要防治这种病害的话,我们可以在一开始选择种子的时候要选择无病害的种子,然后再给种子进行消毒。也需要加强瓜地的管理,要给瓜地做好排水的工作,减少给瓜地的施肥。增加一些钾肥的施用,在发现有病害的时候要把瓜苗连根拔起,然后进行集中销毁,也需要给瓜苗进行消毒的工作。

3、疫病

它能直接侵害甜瓜的果实和叶子,一般在瓜的茎部和果实侵害会比较多一些。尤其是在生长期间,受害的程度最为严重。在刚开始发病的时候,会在茎部出现一些水渍状物质。随着患病的程度越来越厉害,整个片叶都会进行枯萎,慢慢的会整颗瓜苗都枯萎而死。长出来的瓜也非常容易破裂,这种病还会因为下雨或者在耕地的时候进行传播,所以这种病害发病的高峰期都是在下大雨的前后。因为刚下过雨,所以田间会有一些积水的出现,如果这个时候积水不能及时的去除的话,病害会非常的严重。想要预防这种病害的话,一开始种植的时候,尽量选择地势平坦的土地。

小编认为种植甜瓜的时候,做好它的病害防护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在种植期间一定要认真观察天光生长状况,要知道每个病害的发病原因和状况。我们还需要根据不同的病害,做出不同的防治方法。同时也要做好给甜瓜施肥和浇水的工作,这样才能有效的提高甜瓜的产量和品质,种出来又大又好吃的甜瓜。以上就是小编今天给大家带来的常见的一些病害状况和预防的方法,如果大家还有其他更好的意见,欢迎大家在评论区和小编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