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固本创新接上老百姓这条地线 才是希望之道

2021-08-18 09:26:56 来源:中国食品报

天津南开区西湖道有一条自发形成的小吃一条街,有百十家小门脸加工售卖食品。这条街有多火:一个几十平方米的酱肉铺,每天下午3点才售卖猪头肉等酱货,但提前一小时左右就有人开始排队,每天至少要卖出约2000斤的猪头肉;烧鸡店的生意也十分火暴,从过去的一家店发展到现在多家店,顾客排队购买,烧鸡一售而空。还有炸卷圈、汤圆、包子等小吃的生意也很兴隆。

这些只有一间门脸、半间柜台的小店铺,不仅能生存而且出现爆品,靠的是什么?

“真材实料老味,老百姓喜欢嘛,我们就做嘛。”一家肉铺的售货员话简理清,从市场角度道出了供给的真谛。老百姓喜欢的,不就是社会需求和企业的努力方向吗?

近几年,供给侧改革成为流行用语。供给侧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食品行业都在积极开展供给侧改革,提高质量,创新食品,完善产业链,许多企业实现了健康快速发展。但也有不少老字号、老品牌企业下得气力很大,却回报甚微。问题出在何处?原因有多种,但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固本创新不够。

固本创新的根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灿烂的饮食文化,孕育出无数地域特色美食,涌现出了闻名遐迩的老字号企业;许多创新产品也在经历市场的打磨后,逐渐成为老百姓认可的美食。各地饮食习惯不一,南甜北咸东辣西酸,造就了特色各异的老字号。比如,粽子、汤圆、月饼,南方多为肉和蛋黄的咸味馅,而北方多为粮食和果料加工的甜味馅。一些北方企业盲目生产南方风味馅料的节令食品,结果市场反响平平;而一些北方老字号制作地方特色的百果和五仁月饼、果料和黑芝麻汤圆、枣和豆馅等馅料的粽子销售得红红火火。这就应了那句话“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固本创新不能揠苗助长。改革开放以来,市场与效益规则成为优先,为了生存和发展,不少老字号企业涌入大潮。但下水是一回事,会不会游泳又是另一回事。许多老字号根据社会需求进行工厂化生产扩大产量,取得成效,但也有很多不适合规模化生产的,而前店后厂或者小规模传统工艺生产才能保障产品的风味和质量。像一些店铺生产销售酱卤肉、炸糕、嘎巴菜、烧饼等受消费者追捧就可见一斑。对于门店热气腾腾的老味酱卤肉,一些工厂对此不屑一顾。而现实是街头十家八家爆款及网红的老味酱卤肉小店,一天起码能够自产自销出中小型肉制品厂半天的产量,事半功倍。传统食品的生产经营,适宜工厂化、规模化还是前店后厂店铺,应考虑消费者的舌尖需求。现在商界都在讲赛道,赛道确实很多,但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正道。

固本创新,“本”是根,“创新”是水,根逢水壮、水遇根秀。许多老字号近年来创新发展,壮大了自己,服务了百姓,传承了基因。

原料是传统食品的根基,人们说食品是七分原料三分工艺,但一些传统食品为了压缩成本而降低原料品质要求,包子肉香味不足了,炸糕不外焦里嫩了,三鲜饺子里的虾仁没海味了……长此以往,人们必然会远离。

总而言之,供给侧改革,就食品行业来讲,固本创新接上老百姓这条地线,才是希望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