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青龙山地瓜:打造“奈曼甘薯”产业 助力特色小镇建设

2021-09-23 09:07:46 来源:中国食品报

我的家乡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奈曼旗青龙山镇,这里有青龙山脉的蜿蜒起伏,还有一种叫作青龙山地瓜的美食,令人垂涎欲滴。

青龙山地瓜的栽培历史距今约有400多年。这里的人民对地瓜情有独钟,在战争年代,它是主要口粮,携带方便,保腹感强。当时地瓜品种是“一窝红”,为了纪念它对抗战胜利作出的特殊贡献,当地的人民又起了一个具有纪念意义的名字“胜利百号”。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青龙山地瓜依旧是当地群众的主要口粮,因产量丰富解决了其他粮食作物紧张、不够吃的难题。

有些居民自家栽种的地瓜多了,就拿出一部分用来漏粉(将米或豆的粉浆经多孔筛漏入沸水中煮熟而成的粉条),走乡串户,售卖或换取其他粮食。每年冬季,各家漏粉热气腾腾紧张忙碌、悬挂在外的一串串待冰冻的粉条、一辆辆卖粉条的毛驴车,成为当地一道别样的风景。

青龙山地瓜好吃的原因与其生长的土壤、气候密不可分。它生长的土壤以褐土为主,其土壤大多是中华麦饭石风化沉积壤土,或含有中华麦饭石风化物,富含硒、锌、钾等40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元素。地瓜从中汲取了丰富的养分,经检测,除了其本身的营养之外,还富含铁和维生素C等多种成分。

奈曼旗以青龙山地瓜栽植区域为核心,打造“奈曼甘薯”产业,青龙镇被评为全国甘薯特色小镇。2020年10月,在内蒙古自治区绿博会上召开了“奈曼甘薯”品牌发布会,举办甘薯美食品鉴会,奈曼甘薯也被纳入自治区农产品品牌目录。

如今,在青龙山镇,通过深化农村土地改革,实施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大批农民将土地流转到合作社或公司,大规模发展甘薯产业,打造农企利益联结机制。由此诞生了甘薯科技产业园、手工粉条第一村等产业链条,全力打造特色小镇。规划的甘薯科技产业园占地近千亩,吸引企业投资,打造集“育产+销游”于一体的亿元产值产业园区。甘薯产业正孕育着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