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历史风貌保护与经济效益、民生改善如何平衡?

2021-09-24 10:37:35 来源:文汇报

(记者周渊)历史风貌保护与经济效益、民生改善如何平衡?钢筋水泥里的烟火气和人情味怎样保留?街区更新项目如何避免“千篇一律”?2021长三角城市更新论坛昨天在沪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围绕上述话题展开交流研讨。

在上海中心城区进入存量发展的大背景下,长宁区于2017年率先发布全市首个城市更新总体方案,并重点建设宜居社区、重塑商务片区、提升历史风貌区。历经数年探索转型,长宁区已形成一批创新案例,成为城市更新新样板,走出了一条民生保障与城市风貌品质提升并举之路。今年9月1日,《上海市城市更新条例》正式实施,意味着本市从地方性法规层面为有效推进城市更新工作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昨天论坛现场,ART愚园、武夷路城市更新、杭州市良渚新城梦栖小镇大师村民宅、秦淮区小西湖街区有机更新项目等长三角三省一市城市更新项目获颁“2021年城市更新贡献奖”,同时发布了2021年城市更新发展系列报告。

本次论坛由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上海长宁区政府、长三角现代服务业联盟主办,旨在集聚三省一市多方力量,推动四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贵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