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哀牢山到底是座什么样的山?人和熊会偶然“邂逅”

2021-11-22 16:56:21 来源:四海网综合

哀牢山,这个听起来充满伤感的名字,这几天,因为4名失联的考察队员上了热搜。这到底是一座什么样的山?藏着怎么样的风险?以致专业考察队员也会失联?

这座山到底有哪些故事和风险?记者联系了当地的资深野外考察工作者。

哀牢山野外考察

人和熊会偶然“邂逅”

哀牢山唯一一个生态站,位于云南省景东县太忠乡徐家坝。

这里距离四名队员失联的地方,并不远,大概数十公里的山路。

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1981年建站。位于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段山顶部,在云南思茅市景东县境内,海拔2450m,距昆明近500 Km,离景东县城60Km。

哀牢山站现在隶属于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年已五旬的杨效东教授,是副站长。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杨教授就在哀牢山从事生态考察研究工作,历经近四十年的艰辛哀牢山之旅。

关于哀牢山,杨教授有一定的话语权。

我是做生态学研究的,这和地质考察不同,但也有一些共性,都是在山林野外工作。 野外工作难度到底有多大?对于一块生态样地的考察,在密林里走很多的路程。 你算算,一小时平地上的行走是大约5公里,但在哀牢山密林考察,方圆走十多公里,那是平常人难以想象的。 这里的野生动物多,最凶猛的是黑熊。 我们站上的一位工作人员碰到过:他在山上安装红外相机,突然就偶遇了! 幸亏有一定距离,后来双方主动互不惊扰,人和熊都小心翼翼躲开,那次有惊无险。 最怕的情况包括:带有幼崽的熊、你闯入了它的领地,这样很危险。 这里有山民被熊伤害过,多是在采蘑菇菜草药时发生的。 另外还有毒蛇,90年代,我们站上的工作人员被蛇咬过。 那时更艰苦,没有路,几十公里的山靠人徒步攀爬。那个队员是被人一路人力抬下山的,才得到彻底救治。 现在条件好多了,路也修到了保护区边缘。 山下面也有很多村寨,主要是彝族,人们都很热心。

风险和危险并存!

进入这里,和《侏罗纪公园》里原始森林一个样

哀牢山范围很广,涉及四个县市:镇沅、景东、楚雄和玉溪。

杨教授告诉记者:

现在温差非常大,11月份,哀牢山进入干季,晚上温度不会超过10度。 海拔2400米左右,雨季也不少,五六年前下过一场大雪,在当地造成很大的影响。 这里一般是12月份到来年一月份山上常下雪。 进入山上的密林,和你在电影《侏罗纪公园》看到一样的。 进到林子,明明外面的阳光很好,但密林深处光线不好,尤其雨天不容易看清路。 一旦进到林子里,看不到周围的环境,人容易失去方向感,就会迷失。 黑暗中还会有树枝、溪流、深沟的拦阻。 最危险的,是大树上的枯枝,风一吹,就砸下来。 所以,我们上山都会佩戴安全帽。 哀牢山也有原始森林,上百年的树木比较密集。 它有个特点,从南向北是一个很大的山脉,林子里会有陡坡深沟。 这几天下雨,地质也不稳定,小区域可能会有塌方、滑坡甚至泥石流。 我们上山是非常小心的,出发前都会做好方案,请山民来做向导,他们以前打过猎,或者请护林员来做向导。 干粮和水必须携带,每一次出去都是一个团队,大家都带对讲机,保证能够彼此联系,确保每个人都安全。 我们的工作相当不容易,风险性和危险性肯定是并存的,毫无疑问。

为何专业人员也会失联?

百家号官方认证的匠心计划创作者、星问答计划创作者“悟空科学”科普说,云南有名的地方比较多,但说到地处云南中部的这座哀牢山,大概就很多人都没听说过。

更没有亲自去过,因为曾经是古哀牢国的东界界山而得名。

那么,真实的哀牢山到底有多凶险?

实际上,哀牢山的最高峰有3166米,有9座山峰的高度都超过了三千米,平均海拔也达到了2500米左右。

哀牢山的植物资源非常丰富,仅仅是高等植物就有一千多种,就连森林都有不同的类型,有的森林类型还是云南特有种。

至于生活在这里的野生动物当然也不少,比如我国的一级保护动物金钱豹、云豹和黑长臂猿,都有在这里生活。

当然,也有一般人看都不敢看的眼镜王蛇和眼镜蛇生活在这里。

由于大家并不了解哀牢山这个地方,所以可能很难从文字上感受到救援有多难,也不能直接体会到哀牢山的凶险。

但当救援队的无人机在这里进行飞行的时候,也会因为某些地方信号太弱而失去联系。

所以,也不是所有先进的救援设备都可以在哀牢山被用上。

对于救援人员来说,海拔高也就意味着昼夜温差较大。

哀牢山不仅是墨江和元江的分水岭,还是横断山脉和云贵高原的地貌分界线,所以气候十分复杂。

从山顶到山麓就有6种气候模式,跨越了寒温带气候和南亚热带气候。

山间茂密的森林不仅让无人机难以飞行,就连救援队的饭菜都冻成饼,就连救援人员的衣服,也因为哀牢山环境太潮湿而被打湿。

就这样打湿了用身体的热度烘干,等里面干了外面都又已经被打湿。

并且,哀牢山很多区域都有大雾的问题,准确来说能见度也有10米的样子。

有时候有信号,有时候没有信号,别说是外来的人,就算是本地人也是有可能因此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