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怎样知道蜂蜜是不是坏了?味道变酸了

2021-12-31 15:36:59 来源:四海网综合头条

1、蜂蜜闻起来有一股酒味,是变质了。

2、质地变稀。质地变稀是蜂蜜变质的主要特征,原因是导致蜂蜜变质的罪魁祸首是微生物的大量繁殖,微生物尤其是酵母菌不但能分解蜂蜜中的糖分,而且在分解过程中还伴随着大量水分的生成,因此蜂蜜的质地会随着变质程度越来越稀,有些变质严重的蜂蜜甚至可能变得和水一样清。

3、味道变酸。味道变酸是蜂蜜变质的重要特征,虽然蜂蜜(pH值3~4)本身就是略带酸味的食品,但实际上蜂蜜的酸味并不明显,若有明显的酸味则多半是变质了,原因是酵母菌能将糖分解成乙醇(酒精),乙醇有还原性且可被氧化生成乙酸(醋酸),因此蜂蜜变质后往往有极为明显的酸味。

4、有酒精味。有酒精味是蜂蜜变质的重要特征,原因同样是酵母菌将糖分解成酒精,而且酒精味越浓表明变质程度越严重,值得注意的是蜂蜜放久后多少会有酒精味,只要酒精味不明显仍可继续食用,但有浓郁的酒精味则说明已经严重变质,此时若再继续食用可能对健康有不利的影响。

5、大量气泡。蜂蜜有少量气泡产生是正常现象,原因是蜂蜜中的转化酶一直保持着活性,仍在不断将蜂蜜中的多糖转化成单糖,同时生成少量气体而产生少量的气泡,尤其在新蜜中这种现象将特别明显,但有大量气泡则是蜂蜜变质的表现,这些气泡是酵母菌分解糖分时产生的二氧化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