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春节前几天的风俗是什么?腊月二十四大扫除

2022-01-19 14:59:22 来源:四海网综合头条

1、腊月二十三

就是大家口中的“小年”了,这一天不仅要吃饺子和糖瓜最重要的是要祭灶就是送家里的灶王老爷上天。而民谣中“二十三,糖瓜粘”指的即是每年腊月二十三或二十四日的祭灶,有所谓“官三民四船家五”的说法,也就是官府在腊月二十三日,一般民家在二十四日,水上人家则为二十五日举行祭灶。

2、腊月二十四

忙年从这一天就正式开始了,家家户户都开始进行年终大扫除,北方称“扫房”南方叫“掸尘”。毕竟在春节前扫尘搞卫生,是中国人民素有的传统习惯嘛。室外屋内,房前屋后,彻底进行打扫,干干净净迎新春。据说在这一天打扫卫生还可以把所有的“穷运”、“晦气” 统统扫出门。

3、腊月二十五

为什么叫磨豆腐呢。传说灶王上天汇报后,玉皇会下界查访,看各家各户是否如灶王所奏的那样,于是各家各户就吃豆腐渣以表示清苦,瞒过玉皇的惩罚。所以这一天大家要注意起居、言语都要谨慎,争取好表现,以博取玉皇欢心,降福来年。

4、腊月二十六

年货的准备也就从现在开始了,这一天所要准备的就是过年的肉食了,为什么将“割年肉”放入年谣,是因为农耕社会经济不发达,人们只有在一年一度的年节中才能吃到肉,故此称为“年肉”。 即使是到了今天,家家的日子都越过越红火,但是在腊月二十六置办点大肉却成为了许多人都没有忘记的老传统。

5、腊月二十七

这一天好端端的为什么要杀鸡呢?还不是为了讨个吉利嘛因为“鸡”同“吉”,有吉利、吉祥如意的意思。当然也不要忘了去赶大集把过年要吃的零食喝的饮料统统买回来。

6、腊月二十八

到了该贴东西的时候了,“贴花花”也就是贴年画、贴春联和贴窗花。家家户户在屋门上、墙壁上、门楣上贴上大大小小的“福”字。寄托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对美好未来的祝愿。

7、腊月二十九

新年离我们越来越近了这天叫“小除夕”,家置酒宴,备上好酒好菜来招待亲朋好友,人们往来拜访叫“别岁”。

到了大年三十,几乎所有的行业都停止了交易大家都在家中等待着过年,除夕夜家人团圆热热闹闹聊聊今年的经历与对未来的展望,谈谈家常唠唠嗑,当然这天的重头戏还是一年一度的春晚,伴着电视里的歌曲小品和窗外的爆竹声,全家人一起踏入新的一年。

8、终于到了大年三十,几乎所有的行业都停止了交易大家都在家中等待着过年,除夕夜家人团圆热热闹闹聊聊今年的经历与对未来的展望,谈谈家常唠唠嗑,当然这天的重头戏还是一年一度的春晚,伴着电视里的歌曲小品和窗外的爆竹声,全家人一起踏入新的一年。

标签: 春节 前几天 风俗 腊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