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红烧酱油与老抽的区别是什么?后者成分更复杂

2022-01-29 16:09:27 来源:四海网综合头条

1、红烧酱油相较于老抽颜色更深,老抽是在生抽的基础上继续发酵,而红烧酱油是在老抽发酵完成之后还加入了焦糖色,然后经过特别的制作过程变成了浓色酱油。

2、红烧酱油比老抽更咸,但是比生抽又淡,生抽的咸更提鲜,所以常用来制作凉拌类的菜品,但是如果红烧酱油的话,就起不到很好的提鲜效果,反而可能会有一种酱油的味道,这样就会掩盖凉拌菜品的原有味道。

3、老抽的成分比红烧酱油的成分更复杂,除了食盐以外,还有很多氨基酸,糖类,有机酸,色素及香料等成分。所以在口感上老抽的味道层次感比红烧酱油更丰富,最主要以咸为主,且用途也比红烧酱油更广泛,不仅可以用于制作各种红烧菜肴,还可以用于制作一些蔬菜上,也是提味增色的佳品。

所谓“老抽”,则是经过几个月的晾晒,蒸发了一部分水分后得到的酱油,有些讲究的老抽,发酵、晾晒的时间要超过一年。其实也是酱油,但是红烧酱油颜色更深、红烧酱油更咸、老抽的成分更复杂。

标签: 红烧酱油 老抽 区别 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