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普京为什么要攻打乌克兰?对俄罗斯安全的威胁

2022-02-25 13:48:59 来源:羊城晚报

2月24日,乌克兰局势急剧恶化,据国际文传电讯社和央视新闻,已经有俄罗斯部队到达哈尔科夫和敖德萨,乌克兰西部靠近白-波边境的卢茨克也传出了***声。俄乌冲突的根源是什么?俄罗斯出兵乌克兰的最终目的是什么?乌克兰局势接下来将向何处去?就这些问题,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专访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许涛。

羊城晚报:俄乌冲突的根源是什么?

许涛:从2014年乌克兰危机的爆发,到去年下半年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冲突重新升温,最根本的原因是在北约东扩这个问题上。对俄罗斯来说,西部的战略空间包括白俄罗斯和乌克兰,一旦乌克兰成为北约新的成员国,俄罗斯将直接面临着西方的威胁,包括部署进攻性武器等。所以俄罗斯在乌克兰的问题上一直态度坚决,毫不退让。

羊城晚报:为何近日俄乌会突然上升到军事冲突?

许涛:俄乌局面突然升温,有两个迫使普京采取军事行动的直接原因:

一是在2月18日至20日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提出,如果继续受到来自俄罗斯方面的威胁,将考虑恢复乌克兰有核国家的地位,这使乌克兰对俄罗斯安全的威胁程度进一步提升。

二是在2月21日至22日,普京签署总统令承认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和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的独立后,基辅方面对这两个地区采取了大规模的炮击,并派出了地面部队,甚至进入俄罗斯境内击毁了俄罗斯的哨所。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地区约有30%的人口是俄罗斯人,普京认为乌克兰针对这两个地区的军事行动是一种种族灭绝的行为。

羊城晚报:俄罗斯出兵乌克兰的最终目的是什么?

许涛:普京在讲话中明确表示,俄罗斯的目的不是占领乌克兰,而是消灭乌克兰对俄罗斯的安全威胁。从普京签署的命令来看,此次军事行动俄罗斯基本上坚持这样几个原则:一是不占领乌克兰领土;二是只对卢甘斯克、顿涅茨克和哈尔科夫这三个位于乌克兰东部的地区出动地面部队;三是对乌克兰境内的机场、导弹基地等军事设施进行打击。因此普京此次行动是希望通过给予乌克兰军事压力,打消其加入北约的念头。

羊城晚报:美国在这次冲突中扮演了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许涛:美国确实推动了冲突的加剧。美国散布俄罗斯进军乌克兰的具体时间,给俄罗斯造成了一种骑虎难下的局面,且不断挑动乌克兰国内的民族主义情绪上升。另外有可能美国的军工联合体和美国华尔街的金融大亨就希望看到这样的局面,因为这会造成全球资金(向美国)的回流和整个欧洲的股市下跌。

羊城晚报:您预计,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会有哪些动作?

许涛:事实上,2月21日普京宣布承认两个共和国独立后,美国、欧盟、英国和日本相继宣布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目前看来,西方国家除了在舆论上谴责俄罗斯之外,有可能会对乌克兰提供进一步军事援助。但无论欧洲各国还是美国,直接出兵的可能性都不大。

羊城晚报:这次冲突对国际形势会有何影响?

许涛:这次冲突的规模比2014年俄罗斯收回克里米亚要大得多,可以说是冷战后规模最大的一次热冲突。如果俄罗斯成功取得乌克兰东部地区的控制权,这将是冷战后国际政治版图的一次大改写。至于随后对国际形势进一步的影响,还有待观察。

标签: 普京为什么 攻打乌克兰 北约东扩 安全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