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二月二龙抬头吃龙食:水饺叫“龙耳”、春饼叫“龙鳞”

2022-03-04 15:09:05 来源:四海网综合

今天农历二月二,春回大地,万物萌发。这一天,民间习俗众多:①二月二,剃龙头,一年都有精神头儿你今天理发吗;②二月二,占鳌头,相传是文昌诞辰,旧时上学、企盼学业有成的日子;③二月二要吃龙食:水饺叫“龙耳”、春饼叫“龙鳞”、面条叫“龙须”、米饭叫“龙子”、馄饨叫“龙眼”……二月二,你家有什么习俗?

“二月二,龙抬头”

民俗专家表示,所谓“龙抬头” 指的是经过冬眠,百虫开始苏醒。民间有“二月二,龙抬头,蝎子、蜈蚣都露头”之说。

从节气上说,农历二月初,正处在“雨水”“惊蛰”和“春分”之间,我国很多地方已开始进入雨季。古人认为,这是“龙”的功劳。龙在中国人的心目中有着极高的地位,不仅是祥瑞之物,更是和风化雨的主宰。因此,便有了“二月二龙抬头”之说。

“二月二”习俗

“二月二剃龙头”的说法流行于我国多数地区。这天民间一直有“理发去旧”的说法。为孩子理发,叫“剃喜头”,借龙抬头之吉时,保佑孩子健康成长,长大后出人头地;大人理发,叫“剃龙头”,辞旧迎新,希望带来好运。

民间还会祭祀龙神,举行舞龙、戴龙尾等多种活动纳吉。期望新的一年,在龙的荫护下再获丰收。

由于龙的吉祥寓意,“二月二”的不少饮食被加上了“龙”的头衔:饺子叫“龙耳”,面条叫“龙须”,馄饨叫“龙眼”……一日三餐这样再普通不过的事情也变得有趣了。

标签: 二月二龙抬头 什么习俗 有精神头儿 吃龙食了